日媒称中国军力增强威胁日本 应尽快停止对华援助

2014年07月15日 11:1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日本《产经新闻》7月14日报道称,日本曾为中国提供数额巨大的ODA (政府开发援助),且目前仍在持续为中国提供相关援助。但现在中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日渐成为日本和周边地区的直接威胁,在此情况下应该尽快停止对中国提供ODA”。

  ODA是指发达国家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福利水平的提高,向发展中国家或多边机构提供的援助,是二战后兴起的一种典型的经济外交模式,成为双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边外交中也受到广泛关注,但其运作往往溢出经济的层面而带有政治外交的意味。在和平宪法下,日本排除了军事干涉的可能而专攻经济外交,而ODA就是其中的核心。

  报道称,日本于1979年开始向中国提供ODA,到2011年对华贷款总金额已达到3.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30亿元),无偿资金援助金额达1566亿日元,技术援助金额达1772亿日元。低利息贷款为中国机场、港湾、铁路、公路、发电站等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日本国内也产生了“基础设施建设最终会促进中国军事实力增强”的批判意见,中日两国政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就终止提供新的贷款一事达成一致,并于2007年12月实现了这一目标。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仍在持续向中国提供无偿资金和技术援助。日本外务省方面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无偿资金和技术援助资金总额达约41亿日元,而这仅是外务省部分的数据,算上经济产业省和文部科学省的部分的话这一数字将会更大。而外务省2012年版的《ODA白皮书》显示,日本2012年向中国提供的无偿资金援助金额约为1300万美元,技术合作金额约为2.87亿元美元。也就是说,2012年共有约300亿日元的资金从日本流向了中国。ODA中的贷款总要被日本回收的,但无偿资金和技术援助的资金则属于“赠与”,无法返还给日本。

  报道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于2010年超过日本,2013国内生产总值更是达到约日本的2倍。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的军事实力也大为提高,中国海军在东海和南海区域的活动日益活跃,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演习也更加频繁,“对于现在的中国根本没有必要继续提供无偿资金和技术援助”。

  《产经新闻》称,日本政府已收到了专家恳谈会的相关报告书,将于2014年年内制定新的ODA大纲。至今为止日本政府一直禁止通过ODA来支援别国军队,但专家恳谈会的报告书则加进了可以认同在以救灾等非军事目的领域上对他国军队提供ODA的内容。有分析指出,这是为了给东南亚国家的港湾、机场建设等提供支援。

  事实上,日本对华ODA从来都不是单纯的援助,而是参杂了许多复杂的政治和经济目的。8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把对外援助变成了争取各国支持、提高国际地位、争当政治大国的有力手段。此外,日本对华提供以日元贷款为中心的ODA,也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日本对华提供ODA是在中国市场上维持其地位的有力手段,对日本企业的对华出口有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日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日元贷款,最后被免除或者延迟偿还期限的情况多有发生,而对华的日元贷款则全部得到按时偿还。

  有评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对华的ODA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小,且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日本对华ODA政策必然会随之调整。部分日媒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在中日问题上捕风捉影、煽风点火,不但有违新闻公德,而且悖逆社会良知,实应受到谴责。近年来日方一再蓄意渲染中国威胁,制造地区紧张,误导国际舆论,这不但无助于中日间问题的解决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钓鱼岛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