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好拉美非针对美国 美学者忧中国影响超美

2014年07月16日 08: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除了参加金砖峰会,习近平还将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等拉美四国。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评论称,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一年多来他第二次拉美之行,凸显中国对这个华盛顿忽略地区的重视以及中国作为拉美最大投资者的角色。中国领导人及150名中国企业家将在拉美待上足足8天,这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副总统拜登经常“外科手术式的访问”形成鲜明对比。拉美领导人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习的访问,据统计,过去10年中国对拉美融资超过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的贷款总和。中国与拉美地区的贸易也突飞猛进,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创纪录的2610亿美元,几乎是2000年的21倍。

  法新社15日称,习近平16日在巴西利亚与拉美领导人会晤后还将参加中国-拉美论坛,表明北京对历史上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的这一地区的兴趣日益浓厚。美国《萨克拉门托蜜蜂报》称,一些美国学者对中国在拉美影响增大而美国忽视拉美感到不安。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达利说,美国决策者对所谓中国在非洲、拉美、南亚遭遇反弹,被批为“新殖民主义”的说法过于心安理得,中国正在调整投资和援助政策,在外交方面超过美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挑拨称,拉美国家对中国有不少问题要提,包括中国企业的劳工和环保作为、拉美国家希望从单纯大宗商品出口国发展成先进制造基地等。不过,在自身经济增长放缓情况下,“没人希望打断中国的借贷水龙头”。

  “如何从中国外交的全球布局中理解习近平访问的意义?中美会在拉美地区展开地缘政治的零和竞争吗?”美国内华达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蒲晓宇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上说,中国与拉美国家强化交流,是基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判断和保护自身利益的考虑,而并非针对美国。中国与拉美国家有长期友好交往的传统。樊勇明对《环球时报》说,目前中国外交更加主动、积极,首先是因为我们国际地位发生变化,需要更多地对外交流合作。中国发展是包容性发展,也要让别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机会。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拉美 学者 习近平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国五汽油说涨就涨:谁来照顾百姓钱袋子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