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停火后哈马斯再射火箭弹 以军将重启空袭

2014年07月16日 08:0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以色列针对加沙地带发起的 “护刃行动”进入第八天,造成至少192人死亡,超过1300人受伤。14日晚,这场愈演愈烈的流血冲突似乎迎来一丝转机,埃及提出巴以停火协议,以色列政府15日中午接受埃及的停火协议,但哈马斯军事力量表示拒绝,扬言会加强袭击。就在以色列宣布停火几个小时后,哈马斯又发射47枚火箭弹。随后,以色列军方宣布,重启对加沙的空袭,同时做好了发动地面战的准备。

  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15日报道,根据埃及的停火协议,从周二上午9时开始生效,冲突双方在12小时内无条件停火。一旦冲突停止,以色列应开放该国和加沙之间的口岸,以方便货物和人员进出。在停火开始后的48小时内,埃及将接待来自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各派别的高级代表团,就长期停战的条款和实施细则举行会谈。而埃及将以监督者身份,确保双方执行停火协议中的条款。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15日上午,以色列安全内阁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漫长讨论后,同意接受埃及出面调解并提出的停火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中午发表声明说,“如果哈马斯继续无视停火协议,像当前一样不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将具备一切合法的理由扩大对加沙的军事进攻,以求最终达成和平”。 《纽约时报》称,以色列内阁多名部长对停火表示不满,理由是哈马斯并未受到重创。反对党也认为,单纯的停火对和平进程而言毫无意义。

  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得到较为广泛的国际支持。阿盟15日紧急召开外长会议,呼吁相关各方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倡议。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埃及的停火协议“令人鼓舞”。据埃及《金字塔报》15日报道,德国与意大利外长都赶到中东,开始调停此轮巴以冲突。据美联社报道,原计划从维也纳绕道埃及开罗进行斡旋的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上午临时决定暂时取消对中东的访问。克里的这一举动使得美国对巴以局势的态度变得暧昧不清。

  巴勒斯坦内部对埃及的停火协议出现分歧。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埃及的停火协议表示欢迎。但哈马斯对协议的态度有所保留。领导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1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哈马斯不仅寻求停火协议,也寻求解除以色列对于加沙地带的全面封锁”。他指责以色列违反此前的协议,重新逮捕之前释放的巴在押人员,因此应对巴以冲突再次升级负责。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 15日表示,该组织拒绝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宣称停火协议一文不值,接受停火无异于向以色列 “投降”。

  就在以色列宣布接受停火协议几个小时后,防空警报再次在以南部城镇响起,又有47枚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射向以色列。以色列军方宣布,重启对加沙的空袭。俄新网15日称,一切又重新回到了停火之前的状态。

  中东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并没有像2012年“防卫之柱”军事行动期间那样,接受埃及出面进行的调解,是因为还没有达到目的。美国彭博社还援引中东和海湾学院军事分析主任西奥多·卡拉西奇的分析称,哈马斯显然想借此和以色列讨价还价,逼迫以色列作出重大政治让步,这意味着实现真正和平前,可能会有大量流血事件继续发生。

  路透社认为,哈马斯的要价不低,希望埃及政府放宽自去年7月穆尔西政府垮台后收紧的加沙拉法口岸和埃及西奈半岛间的边界限制,但埃及这次的停火协议并未直接提及,仅表示“一旦局势变得稳定,口岸将开放”。而英国《卫报》分析,哈马斯的要价,就是以色列结束对加沙地带长达8年的封锁,开放拉法口岸,释放2011年绑架以色列士兵沙利特后被以方拘捕的巴勒斯坦人。报道认为,哈马斯和埃及领导人塞西之间关系冷淡,这显然对双方的谈判不利。分析认为,以色列政府并不希望战事扩大,且认为8天的打击已达到目的,继续下去可能导致危机扩大,且打垮哈马斯或许会导致更极端的组织填补加沙“权力真空”,因此顺水推舟地接受停火。然而,2008年-2009年、2012年11月的两次停火最终都无法长期化,巴以矛盾大前提不解决,这种冲突—停火—冲突的循环就不可能被打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二表示,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将于7月15日至26日访问巴勒斯坦、以色列以及中东地区有关国家,就缓和当前巴以紧张局势做工作。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哈马斯 以色列 埃及 火箭弹 协议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国五汽油说涨就涨:谁来照顾百姓钱袋子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