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工技术优势正削弱 三十年后或被中国赶超

2014年07月15日 07: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外媒称,作为军事强国和军火研发商,美国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地位,这使美国军工企业仍称霸全球军火市场。它们的领先地位眼下还是可靠的,但是已出现下滑的早期迹象。分析家们预测,随着发展中国家加快国防工业投资而美国和西欧却削减这方面投资,世界展现出的经济力量可能在未来10年或20年里改变美国称霸的局势。

  据美国《国防》月刊8月号(提前出版)报道,根据德勤咨询公司的最新数据,这种趋势对美国的五角大楼来说既是好兆头又预示着坏消息。在美国面对预算大幅削减和孤立主义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下,“友好国家”防务开支增加会有助于分担管理世界的责任。同样,随着其他国家不断加强军力和国防工业,它们将渐渐赶上美国的技术,并最终减弱美国制造商在军火出口方面的巨大领先优势。

  在2011年全球85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中,美国公司拿到了惊人的660亿美元。俄罗斯排在第二位,仅拿到了48亿美元的交易。

  德勤咨询师杰克·米奇利说,像俄罗斯、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正在为二三十年后挑战美国军工企业优势地位作准备。他说,另外还有一些国家认为国防开支既是一项安全政策又是经济发展引擎。他说:“我们预计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

  2012年全球各国国防开支总量为1.7万亿美元,美国占40%。到2013年,美国占全球国防开支总量的比例将降至35%,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国防开支增长最快。

  米奇利说,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国防开支增加并不表明有不好的意图。他说:“这表明低负债国家开始走向防务技术前沿。”

  米奇利说,在发展中世界,一些国家的增长高于平均水平,而负债低于平均水平,这促使它们的政府投资发展本土军工业,这些军工企业将与美国的军火制造商争夺市场。

  报道称,美国军工企业有两种担心:一方面,就在它们变得更加依赖国际市场以寻求增长的时候,它们却将要在军火出口市场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防务市场的产品需求构成正在改变,对美国最擅长研制的价格高昂的产品的需求将下降,对价格不太昂贵、不太复杂的武器的需求反而增加。米奇利说,仅少数几个国家将购买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更多的国家会购买装配民用传感器的螺旋桨巡逻机。

  俄罗斯正在大力推动其军用飞机的制造和出口。德勤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直升机业务似乎就是一个典型,因为100多个国家现在有俄罗斯制造的直升机。

  报道认为,美国的国防技术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仍落后美国几十年。米奇利说:“美国公司的弱点不是在高端技术方面,而是在低端技术方面。我们往往对低端技术不够重视。”

  米奇利说,关于中国的军力增强,现在就敲响警钟还为时太早。他说,中国的技术仍远远落后于美国。但是,如果中国继续投资研发武器,那么它终将赶上美国。

  他说:“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和方向将继续削弱美国在国防技术方面的优势,正如它们已减弱了我们在信息技术、无线服务及其他方面的优势一样。”

  他说,二三十年后,美国将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即中国将拥有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智能武器以及其他一些美国过去具有技术优势的武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俄罗斯 国防 中国 军工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