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在南海岛礁猛建碉堡 对美三项建议集体噤声

2014年07月14日 09:2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各方冻结当前行动”,如果不考虑美国说这番话的背景,听起来有点类似搁置争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一直是中国处理南海争端的中心战略。但问题是什么样的行动应该被冻结?谁来判断哪些行动应该被冻结?

  据“美国之音”报道,研讨会设定了一个场景:菲律宾扣押中国渔民,中国封锁“第二托马斯礁”(即中国的仁爱礁)予以回应,白宫应该如何应对?然后他们让几位专家扮演美国内阁成员。扮演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专家说,美国应该介入,因为这关系到美国在盟友那里的可信度。扮演国防部长的专家还表示,美国不应该不回应,也不应该立即做出回应。美国应该选择一条中间道路,对中国形成足够威慑就行。

  从这一简单的场景假设不难看出,菲律宾不顾南海是中国渔民传统渔场的事实,非法抓扣中国渔民不算是改变南海现状,倒是中国采取应对措施被美国视为违规。实际上,“中国的行为在改变南海现状”,这也是美国近些年一直在国际社会宣扬的说法。

  “真正改变南海现状的是越南和菲律宾。美国担心他们改变现状吗?不担心,甚至盼着菲律宾改变现状。过去那么多年,美国对菲越的动作没有任何反应,现在中国被迫采取维护自己南海权益的行动,美国却开始担心,从这点来讲,美国的最新建议仍是其南海偏袒政策的延续。美国的动作就是针对中国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3日对《环球时报》说。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学者的观点认为,富克斯的言论表明华盛顿“因中国的扩张而忧虑”,但北京可能会忽视富克斯的言论,中国认为所有这些基础设施只是为了促进本国发展。

  南海争端各方都没有对美国的建议做出正面回应。台湾《联合晚报》12日称,虽然美方提出冻结南海行动的建议,但台“外交部”表示,将持续兴建太平岛码头。报道称,太平岛新建码头可泊靠数艘3000吨巡防舰,在区域内具战略意义。据了解,这项工程赶在2016年前完工,在情势许可下,规划由马英九搭机跨海主持启用典礼。

  在台湾看来,建码头并没有改变现状,而过去改变现状方面做得过分的是越南。台湾“中央社”报道称,“立委”林郁方表示,美方3项建议不是针对台湾,台湾从来没有夺取他方的岛礁;改变地形地貌是因为有些国家做得太过分,在岩礁上面打水泥发展成碉堡,愈搞愈大,“越南都这样干”。 林郁方还说,菲律宾、中国大陆也是这样干,台湾则没有问题,至于台湾在南沙太平岛兴建码头与港口一事,码头本来就存在,因年久失修,台湾要定期补给太平岛,包括渔船有时候要在那里休息,没有港口不行。

  菲律宾和越南官方这两天对此都默不做声。菲律宾最近内部丑闻较多,在南海问题上的叫嚣消停了些,但这可能并不是它不做出反应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菲越只要有机会,还是会不断地渲染南海争端。

  【环球时报驻美国、菲律宾、日本、英国特约记者 谌庄流 庄铭灯 蓝雅歌 孙微 ●本报记者 王海峰●南平】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越南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