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中将称澳军非解放军对手 中国不必对澳友好

2014年07月14日 09: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别做吓死自己的“棕黄鼠”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窜访澳大利亚,兜售“解禁集体自卫权”,得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热烈响应。阿博特发表欢迎词时居然作出“钦佩二战中日军技能和荣誉感”的言论。引发澳大利亚各界的强烈愤慨和广泛批评。

  这让笔者想起一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动物——棕黄鼠。它生活在澳大利亚草原上,生性机警,只要发现周围有其它动物经过,不论是否对它构成威胁,定会惊惧莫名,拼命挖洞,不仅“狡兔三窟”,而且把地洞打得四通八达,直至绝对安全仍不放心。它的下场,不是在打洞中累死,就是躲在洞中吓死。而今的澳大利亚,很有棕黄鼠的味道。

  二战期间,日本空袭澳大利亚达尔文港,投下的炸弹比珍珠港还多,有1.7万名澳大利亚士兵在对日作战中阵亡。如没有美军在南太平洋诸岛力阻日本南进,澳大利亚本土就是日本进攻的终极目标!澳大利亚人的忘性这么大吗?为围堵中国,澳大利亚今年准备采购日本“苍龙”级潜艇及技术。当下又明确表达“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签订两国经济与防务协议。孰不知,历史上曾对澳大利亚产生威胁的是日本军国主义;未来的威胁,仍是日本新军国主义。

  中国从来没把澳大利亚看作是威胁,与澳大利亚以邻为善。在经济上,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进出口国,中国大量进口澳大利亚的农牧产品和矿产品,支持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军事上,澳军规模很小,力量很弱,如没有美国支援和保障,并不具备远海作战能力。在地缘上,澳是我域外国家,澳军就是对其最近的南海倾巢出动,对我也构不成有效封堵。我国从不把澳大利亚方向作为重要战略方向,更不是作战方向。澳大利亚为什么要把矛头引向自己呢?

  笔者在任时会见过不少来华访问的澳大利亚高级将领,对澳军也有一些研究。笔者从不把澳军当做与我军同量级的对手,澳军将领也从来没有要与我军比试比试的意思。两军是友好的。澳军协助寻找MH-370失联客机,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中澳两国没有利益冲突,但两国关系近些年总有些起伏和曲折,主要原因就是澳大利亚近几届政府在政治上的短视,把自己摆在不适当的位置,太看重自己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

  现在,澳大利亚主动把自己绑到日本的战车上,眼见着要与中国为敌,这就逼迫中国改变现行的对澳关系。既然澳大利亚不把中国当做友好国家,中国也就没有必要把澳大利亚当做友好国家,应重新考虑对澳的经济和军事政策。7月9日,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希望中澳双方放眼长远,照顾彼此重大关切。笔者理解,这是向阿博特政府传话,不要和日本搞在一起,这样风险很大,还是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中国和平崛起对澳大利亚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澳大利亚已经获取了巨大收益,有什么必要学做棕黄鼠,自己把自己吓死呢? (作者 王洪光 中将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南海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