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假想南海开战:美航母封锁岛链切断中国海运

2014年07月14日 08:1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菲律宾总统府13日发表声明,称注意到美国参议院最近通过第412号决议案。总统府说,该决议肯定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最近签署了加强防卫合作协定突出这点。声明说,决议案也支持东盟成员国家间加紧努力,以制定治理南中国海海洋权益的行为准则。决议案还支持菲律宾把领土争议诉诸联合国仲裁庭的做法。

  越南外交部也称,“越南欢迎美国参议院的412号决议案,即要求中国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及护航船舰撤离现在的位置、不采取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的活动;对利用高压威胁手段或者动用武力,改变现状或造成亚太地区动荡的做法予以谴责的决议案。”

  菲越的沉默反映了美国建议的复杂性,有分析人士称,即使美国的矛头主要对准中国,在南海小动作不断的菲律宾和越南也有点心虚。

  台湾“中央社”援引学者的观点认为,富克斯的3项建议与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一样,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将不再改变地形地貌现状建议得更仔细。这表明美国希望在适当时候扮演理性的第三方,站在制高点上调解南海冲突。因此这3项建议不能说全是针对中国大陆的。这些建议应该会让南海局势降温,情势和缓,不至于火上加油,南海相关各方后续如何面对也值得观察。

  美国的偏袒让各方更热衷于议论战争。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了学者们关于南海纷争的报告,设想由于纷争突发,美国派遣航母战斗群封锁从日本的西南诸岛到菲律宾群岛之间的第一岛链。投入潜艇、海军航空兵等禁止中国的大型运油船通航。还会进一步封锁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等所有海峡,切断中国的海上运输。

  瑞士《联邦报》12日刊出的文章称,“中国的邻国如今确信,当他们挺身对抗中国时,美国会予以支持。无论如何,美国需要能轻易操控的盟国,以‘重新平衡’中国势力。归根结底,这是中国和美国间有关亚太地区控制权的斗争。”

  台湾《联合晚报》评论说,中美双方的主张南辕北辙,要中方完全接受美方的主张,对于南海问题必然是无解。美方主张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解决南海争议,这与两岸双方对于南海主权的论述是基于历史疆域,完全不同。美方一直希望透过国际多边场合,解决南海争议,这又是中美双方另一个基本立场的差异。令人感到荒谬的是,美国自己都没有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要其它国家遵守这项公约,这种矛盾与双重标准,让美方的政治宣示无法获得中方信任。美方若不能尊重中方有关南海历史疆域的立场,仅片面用美国自己都没有签署的国际公约,要求约束大家对南海的行动,并不能够化解南海争议,仅流于美国政治态度的宣示,起不了实质作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航母 南海 中国 美国 海运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