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解放军成立网络空间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2014年07月05日 13: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关注解放军成立网络空间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解放军报微博截图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7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军方创建高层次网络情报中心》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在世人对北京“咄咄逼人”的网络间谍活动日益担忧这一背景下,中国军方日前披露,已成立一个高层次网络空间情报中心。

  官方军事报纸《解放军报》近日披露,已成立人民解放军网络空间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据报道,该中心隶属总装备部,其网络谍报人员“将为国家信息安全和军队获取网络空间主动权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为领导和机关及时提供高质量的情报研究产品”。

  总装备部是权力极大的中央军委下属的一个重要机构。这个网络情报中心将对中国军队、情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人员和预算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几乎没有透露任何关于这个网络情报中心的结构和职责的细节。然而,该中心将聘请网络空间“态势感知”和基础研究等领域的专家。网络空间态势感知这一术语指的是在互联网上以及针对信息系统进行的情报收集活动。

  该中心将聘请战略理论研究专家、情报研究专家和专业技术专家等类型的专家。

  在6月26日举行的该中心成立仪式上,网络战专家们围绕“网络空间战略态势评估与对策”这一主题纷纷发言。

  军方的网络项目是中国大规模军事建设中最神秘的内容之一。中国大规模军事建设的关注焦点是,发展非对称性战争能力和旨在对付军事上更为强大的美国的武器。

  美媒关注解放军成立网络空间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国纽约曼哈顿拍摄的街头免费无线互联网热点。新华社/法新

  宣布成立这一新中心不同寻常。中国政府的发言人通常都会否认军方在开展任何网络情报行动。在回应声称中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的论断时,中国高官曾基于斯诺登窃取并予以公开的秘密文件,对美国提出反指控。

  曾任美国国家反谍报中心主任的米歇尔·范克利夫说,解放军宣布成立这一中心的时机很有意思。

  范克利夫在电子邮件中写道:“5月,我们起诉5名解放军军官针对美国进行网络窃密活动,中国人否认了这些指控。接下来,他们宣布成立一个全新的专门进行相同活动的中心,只不过现在称之为研究。”

  范克利夫还说,“凡此种种,均不能改变中国已发动一场长期、复杂、利用计算机网络、针对美国政府和产业的战役这一事实,他们在彻底欺骗我们”。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再次指控中国军方从事黑客活动

  2014-06-11 09:18:20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第一次以所谓“网络间谍”罪名对中国军人提起诉讼几个星期后,第二个中国军方组织被控从事网络犯罪活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0日报道,“众击”网络安全服务公司声称已经发现一个以“推杆熊猫”为代号进行活动的黑客组织。

  报道称,这个总部在上海的军方组织被认为侵入了世界各地的公司,窃取商业机密,主要针对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卫星、航空和通信等行业。

  “众击”公司的报告称,这个代号“推杆熊猫”的军方组织从2007年起开始从事黑客活动。

  “众击”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治·库尔茨称,该组织使用了大量技术工具进入外国的计算机网络,其中包括恶意软件和远程访问工具。

  库尔茨说,技术或源代码被盗的企业发现,这些东西出现在了以较低价格出售的中国产品中。还有人发现,中国竞争对手能够比西方公司在更短的时间内制造出技术产品来,这是因为他们能够靠窃取情报走捷径。

  路透社6月9日报道称,一家美国网络安全公司当日指责一个中国军方组织为推进中国卫星和航天计划的发展进行大规模黑客活动。

  “众击”公司称,这个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军方组织自2007年以来攻击了西方政府机构和国防承包商的电脑网络。

  该公司称,黑客攻击的目标瞄准了美国的航空航天和通信业。

  “众击”公司称,一个叫陈平(音)的人注册了一些被用来实施网络入侵的域名。陈平的个人博客称自己35岁,是一名军人。

  该公司称,在陈平的网上资料中,有一个名为“办公室”的相册,里面有张办公楼的照片,“众击”公司称这就是该黑客组织的上海总部。

  报道称,新的报告很可能会使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因网络安全问题关系紧张。中国已经针对美国5月的起诉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指责美国窃取中国的政治和军事机密。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0日报道,美国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发布报告称,为了加快中国卫星和太空项目的发展,中国军方网络部队对西方国家展开了具有深远影响的网络间谍活动。

  “众击”公司的报告说,中方的网络间谍活动“主要针对Adobe Reader和微软Office软件,并通过有针对性的电邮攻击安装特定的恶意软件”。

  该公司研究人员说,中国黑客发送的电邮看起来像是一个位于法国的瑜伽馆的介绍资料。一旦受害者打开这个电邮,黑客便可以绕过受害者的网络安全措施,偷走技术资料。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及相关部门已认定这些黑客来自中国军方。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和相关机构正对20多个中国黑客团队进行跟踪,其中半数属于中国军方。

  【延伸阅读】

  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开幕 中方提四原则

  2014-06-05 19:52:01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南婷)外交部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与联合国首次就网络问题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致辞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与实践。

  李保东表示,信息和通信技术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全新数字机遇,同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与繁荣。为此,应把握好四点重要原则:一是和平原则,各国应摈弃“零和”思维和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二是主权原则,各国对其领土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活动拥有管辖权,有权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任何国家不得利用网络干涉他国内政或损害他国利益。三是共治原则,应遵循多边、民主、透明的原则,努力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四是普惠原则,应倡导互利共赢理念,开展国际合作,跨越“数字鸿沟”。

  李保东表示,个别国家在网络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一己私利划线,炮制只适用于别国的“规则”,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个别国家对自己损害别国主权和公民隐私的行径不进行应有的反思,反而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对他国进行无端指责与抹黑。这种虚伪、霸道的行径必须予以纠正。

  来自俄、美、英、南非、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联合国机构和国外知名智库的100余名代表与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互联网治理、联合国作用、区域合作、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迅速且强硬”回击美“黑客”指控

  2014-05-21 11:11:26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司法部19日表示,该部已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5名军官提起指控,因为这些人涉嫌从西屋电气、美国钢铁公司、美国铝业公司等几家规模最大的美国公司窃取商业机密。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此举是美国以商业间谍罪名控告外国公职人员的罕见案例,加剧了美国和中国官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一直在公开或私下指责对方利用军事资产进行黑客活动和网络攻击。

  美国司法部高级官员在华盛顿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应该把这些被告送到美国受审。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5月19日报道,美司法部当天指控5名中国军官从事针对美国企业的间谍活动。此举使中美在这一问题上的对峙升级。

  报道称,中国军方黑客不可能在美国联邦法院出庭。但此举代表了美国政府的一个大动作,以此表示对中国网络黑客行为的极度不满。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承认通过外交和公共手段促使中国政府追究这些黑客责任的努力已经失败。

  据埃菲社5月19日报道,作为对美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军官涉嫌网络窃密的抗议,中国宣布中止与美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美方捏造事实,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此举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中美合作与互信。

  秦刚表示,中方已在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抗议,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及其相关人员从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活动。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纯属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中国外交部还指出,中国是美方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严重受害者。根据公开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关机构一直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个人进行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

  据路透社5月2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19日晚召见美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再次敦促美方撤销起诉。

  郑泽光表示,美方举动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郑泽光称,鉴于美方对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缺乏诚意,中方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并将根据形势发展,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9日称,中方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从未从事或参与任何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所谓“网络商业窃密”等说法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是别有用心的。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9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对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的做法做出了比以往案例更迅速且强硬的反应,要求美国立即修正错误并撤销“无中生有”的指控,同时中方宣布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并警告可能采取更多措施。

  报道称,这使中美双边关系受到严重打击,其影响可能会持续很久。中方不能容忍自己的国民接受外国司法机构的审判。

  【延伸阅读】<111c/strong>

  崔天凯驳斥美国就网络安全问题起诉中方人员

  2014-05-21 13:54:01

  新华网华盛顿5月20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0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驳斥了美国司法部宣布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中方人员的做法,并指出,在斯诺登事件后美国竟然相信自己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仍占据道义制高点、拥有动辄指责别人的权利,令人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

  崔天凯是在接受CNN访谈节目“阿曼普尔”专访时作出这一表态的。他说,中国才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一直有来自美国的针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甚至个人的大规模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予以明确和全面澄清,但是中方迄今未得到美方任何回应。

  崔天凯说,美方一直声称,出于国家安全目的与出于商业利益目的的网络攻击有所不同,但是美方又如何解释其针对中国公司、学校和普通个人的网络攻击行为?中美两国政府之间设有网络工作组,双方曾在该机制下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良好沟通。然而,美方此次单方面采取行动,完全违反了工作组成立的初衷,即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美方这一举动是错误的,非建设性的。中方已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中方将视美方下步举措采取相关行动”。

  崔天凯强调,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努力确保两国关系始终运行在正确轨道上。

  【延伸阅读】

  外媒:网络袭击问题成中美新对抗点

  2013-03-02 11:01:25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中国官员称,来自美国的黑客频频攻击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8日报道,在中国国防部网站2月28日发布的声明中,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没有明确指称美国政府制造了对中国军方网站的攻击。不过,他提到,“美国媒体前不久报道”美方将采取“先发制人”的网络攻击政策,大规模扩编网络战部队,并制定网络交战规则。

  耿雁生说,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自创办以来一直面临着网络攻击的严重威胁,而且次数在不断增多。IP地址显示,2012年中国国防部网和中国军网每月平均遭受来自境外的攻击达14.4万余次,其中来自美国的攻击占62.9%。

  耿雁生没有具体指明他所说的攻击仅针对这两个网站还是针对可能包含更敏感信息的深层军事网络。他说,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活动。

  曼迪昂特网络安全公司2月份发布报告称中国军方与全球多起网络攻击、包括对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网络攻击有关。报道指出,国防部的表态是中国政府自这份报告发表以来迄今为止最具体的声明。

  有美国官员表示,无论关于有网络攻击源自美国的报道是否属实,美国政府从不实施由国家资助的黑客活动为企业刺探情报。

  据报道,长期以来,美国军方和国土安全部官员一直认为,美国计算机网络遭受的大部分严重攻击都是中国军方发动的。但在2011年,美国官员开始公开责难中国,当时美国的一份情报报告称,中国黑客是“最活跃、最顽固的商业间谍活动实施者”。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8日说,网络黑客问题已经导致中美两国关系紧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