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千吨级海警船10天形成战力 南海练防冲撞

2014年07月04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布放执法艇 杨合胜摄 布放执法艇 杨合胜摄

  10天,在时间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于“中国海警1401”船全体船员来说,这个瞬间却意义重大。

  4天备航,3天港岸训练,3天海上训练。“中国海警1401”船,从6月6日~6月15日,从完成接船、入列到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仅用了10天时间,以无法想象的速度完成了平时至少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海上训练工作。

  从制度建设中要战斗力

    6月12日,广州,天气潮湿闷热。

  “离码头部署!”随着船长黄殿臣一声令下,“中国海警1401”船驶向珠江入海口,开启了它的处女航,赴南海某海域进行为期3天的海上训练。

  6月5日,“中国海警1401”船入列北海总队。这是新建造的中国海警4000吨级执法船舶。

  根据上级指示,由于任务需要,“中国海警1401”船在完成接船、入列任务后将立刻执行海上任务,留给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北海总队的时间,只有短短10天。

  北海分局、北海总队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北海分局局长、党委书记滕征光亲自部署,成立分局驻船备航与强化训练指导组,亲自前往接船现场进行动员。

  “10天时间,要完成平常需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备航、港岸训练和海上训练,包括14大项备航和30多个训练课目。该船新造出厂,也难免存在装备磨合期故障频发、人员新组建彼此生疏、新装备操作不熟练的实际情况,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北海分局副局长、指导组组长刘心成说。

  指导组总结北海总队已有的船舶管理经验,结合“中国海警1401”船现代化程度高等特点,迅速制定了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备航和强化训练计划,从建章立制入手,抓根本、打基础,制定设备操作规程与规章制度20余项,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备航及港岸训练工作。

  从强化训练中要战斗力

    广州天气多变,时而闷热潮湿,时而烈日炎炎。“中国海警1401”船全体船员,只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消防、救生、堵漏、溢油、应急、防抗台风等12个港岸训练课目。船员们通过训练快速熟悉了船舶设备的使用,提高了应变能力。

  离开港岸后的海上训练更是异常紧张。此次海上训练强调“全时、全员、全装”,即海上72小时不间断训练、全船25名船员每一个人都是训练的主体和对象、船上所有装备都要启动运行。通过这种全方位的强化训练,让新船装备和人员充分暴露问题,及时解决,旨在加快达到人员与人员、人员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最佳磨合状态。

  船舶装备现代化程度高、磨合时间短,这对“中国海警1401”船全体船员是个考验。

  “从上船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进入了‘倒计时’。”轮机长周尊河说。轮机操作说明书足足有两大纸箱,数千页,轮机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边完成机舱工作和训练任务,一边研读说明书,尽快与装备熟悉起来。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机器也是有感情的,要像谈恋爱一样去认真呵护它,只有你对它投入真情实感,它才会以良好的运转回报你。”

  为确保新船迅速形成战斗力,指导组把传统海上训练方式与该船现代化程度高的特点相结合,紧贴任务需要,紧贴船舶实际,抓重点、攻难点,通过反复强化训练,加速形成战斗力。

  从队伍建设中要战斗力

    “中国海警1401”船刚刚航行到某海域,“弃船部署,弃船部署。”全船广播响起弃船部署演练的命令。1分钟后,全体船员快速按培训要求,携带好逃生装备,赶到甲板集合,清点人员后,按各自分工布放救生艇……演练过程中,全体船员紧张有序、配合默契,丝毫看不出这是一支刚刚组建才10天的队伍。

  “因为接船任务急,新船25名船员都是从其他船抽调过来的,大家相互之间不熟悉,都没有接新船的经验,但每一位船员都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到强化训练中……”船长黄殿臣,这位有着36年航行经验的老船长,一边细心查看驾驶室内每一个屏幕和仪表,一边说。这样一个新组建的队伍,从不熟悉,再到默契配合驾驭这个庞然大物行驶万里海疆,只用了短短10天时间。

  “新船首航,大家都很重视。首航当天,我提前进入机舱备车时,发现大管轮许慧德已经完成数十个主要参数、十几个系统和900多个探点的检查,已做好备车工作,这让我很感动,让我看到了海警人的职业素质。”40多岁的轮机长周尊河说,“我们25名船员,老中青三代,大家都有一种精神,那就是热爱海洋、奉献海洋。作为老海监人,想把自己一生奉献海洋的工作经验和精神传递下去,中年海监人在队伍中是中坚力量,有责任有义务奋发努力,在队伍中起带头作用,青年一代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充满憧憬。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一代代海监人不断传承,汇聚成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执行力和战斗力。”

  “中国海警1401”船,不仅船舶设备高度现代化,船员配备也紧跟时代步伐。政委潘继东介绍,大副潘晓斌和大管轮许慧德,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海监队伍不久,在北海分局工作前分别担任过地方船舶的船长和轮机长。大副潘晓斌说:“首航难免有些激动,来到北海总队,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队伍的团结协作和奉献精神,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默默奉献、不计得失。”

  从细节管理中要战斗力

    6月13日晚19时左右,南海某海域,天色已晚,船舶进入夜航。黄船长敲开了船舱内305房间的门,关上窗户,因为屋内有一扇窗透出灯光可能影响夜航。简单的一个关窗动作,正是“中国海警1401”船管理工作严谨细致的体现,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全面细致地监督检查,正是这种严谨的作风,让“中国海警1401”船能够在10天时间内迅速完成从接船到初步具备执行任务能力的转变。

  针对即将执行的海上任务,“中国海警1401”船开展了包括反恐、防冲撞、直升机着舰、水炮应用等训练。6月13日,“水炮训练部署”的广播响起,机舱、驾驶室内人头攒动,对讲机、电话机响个不停,第一次演练,场面有些忙乱……

  一直在认真观看训练情况的刘心成副局长立刻召集船舶设计院、船厂、驾驶室、机舱岗位人员共同研究如何缩短水炮备便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14日,从发出“水炮训练部署”到喷水,时间大大缩短。

  “中国海警1401”船已整装待发,它将踏波斩浪,在维护祖国海洋权益事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