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解禁自卫权可令中国大陆三思攻台战略

2014年07月04日 08:4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称日本解禁自卫权可令中国大陆三思攻台战略

   2014年6月30日,数千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3日发表题为《威胁论和日本的集体自卫》(作者 安吉特·潘达)的文章称,在近日的播客(视频分享)上,我和我们驻东京的编辑扎克和克林特一起,讨论了日本有关集体自卫权的新决议带来的后果。

  在播客快结束的时候,我请扎克和克林特说说他们的看法——日本政府重新解释宪法总的来说是东亚安全体系中一个促进稳定的因素,还是破坏稳定的因素。

  我们似乎一致认为,重新解释宪法是高度象征性的,这意味着它在短期内不是一个高度破坏稳定的因素,相反,日本的邻国将继续关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侮辱性行为和慰安妇问题。

  这次讨论之后,我突然想到,这次的重新解释宪法如果从威胁平衡理论的角度来解读,可能是破坏稳定的。

  由美国学者斯蒂芬·沃尔特提出的威胁平衡理论对传统的现实主义观点——各国会根据其他国家的实际能力进行制衡——进行了扩展,认为各国事实上会根据其感觉到的威胁进行制衡。

  报道称,日本一直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战国家,尽管它的宪法宣布放弃战争。日本的武装部队基本上与法国的武装部队能力相当。考虑到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敌对关系以及中国的海军现代化,重新解释日本的宪法以允许其武装部队参加集体自卫,将大大提高北京从日本那里感受到的威胁。

  报道称,以前北京可能也面临在东中国海因为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与日本对峙的可能性,但现在中国却可能在其他战场上与日本作战。事实上,集体自卫权决议可能导致中国发展更多的军力以制衡日本。扎克还补充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日本卷入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台湾海峡的冲突的可能性。尽管这种局面仍然不太可能发生,但单单是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令其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就会让北京改变它对进攻台湾的战略考量。

  报道称,自从安倍晋三和自民党重新上台以来,北京就相当担心来自日本的威胁。因此,近日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决议不太可能招致北京行为上的显而易见的变化。然而,近日的决议会带来的后果就是令日本明确成为中国一个更大的威胁,迫使中国予以制衡。从这个角度而言,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对于东北亚来说,即便不是一个明显的破坏稳定因素,也肯定不是一个稳定性因素。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