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会保卫其他国家 可应菲要求对抗中国

2014年07月04日 07:5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7月2日刊登题为《日本未来可能会如何利用军队》的报道称,安倍政府对放弃战争的宪法进行重新解释,以允许更广泛地使用军事武力保卫其他国家,是日本战后安全政策最重大的改变之一。

  政府已经就相关法律在今年晚些时候得到修改后,自卫队可能会得到何种使用给出了一系列例子。这些例子包括:

  保护美国军舰

  在日本受到迫近的、直接的袭击前,军队可能会保护在日本海域附近受到第三国袭击的美国军舰,因为日本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被认为对确保日本自身的生存至关重要。

  拦截船只进行检查

  如果有船只据信携带了武器运往正在该地区袭击美国军舰的第三国,而这场战斗看上去有可能危及日本,那么军队可能会强行拦截这些船只进行检查——目前此举被视为违宪并被视为使用武力受到禁止。

  击落射向美国的导弹

  在接到美国的要求后,自卫队可能会拦截从日本飞过射向夏威夷、关岛或美国大陆的弹道导弹。

  保护海外的维和人员

  参与得到联合国支持的维和行动的平民受到袭击时,自卫队成员可能会解救他们,并在必要时使用武器保护这些平民。

  在中东扫雷

  一项仍在考虑中的计划将允许日本军队参与由联合国主导的多国扫雷行动,以保护霍尔木兹海峡等中东地区的海上航线,这可以说对资源贫乏的日本而言是重要的生命线。

  日本《东京新闻》7月3日刊登题为《变质的自卫队》的报道称,安倍内阁做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试图以武力来保卫他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日本以“专守防卫”为基本方针的安保政策。今后自卫队的活动将如何变化?《东京新闻》对政府所列举的具体事例等做出了分析。

  朝鲜半岛:可在战地向美军提供武器

  朝鲜半岛发生不测是指韩国和朝鲜进入战争状态。届时美国很可能会向韩国派遣驻日美军,美韩两国还有可能向日本提出援助的要求。

  政府设想的活动包括保护运送难民的美国舰只、使用武力对船舶强行进行检查等。自卫队的舰艇和飞机将在接近战地的海上和空中展开行动。

  此次通过的内阁决议不再将自卫队活动范围限定在“非战斗地域”,而是允许向“战场以外”的地区提供武器和弹药。这就与美军的军事行动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卫队员将因此而面临更大的危险。

  在朝鲜1993年宣布脱离《核不扩散条约》之后,美国制定了攻击朝鲜的计划。驻日美军要求日本在发生战事时实施1059项援助,其中包括提供武器和弹药、对美舰实施防护等。但当时的日本政府以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为由予以拒绝,而此次日本政府则自己推翻了这种宪法上的制约。

  中东:海上扫雷有可能受到攻击

  首相表示一旦中东地区发生战事,日本自卫队可以在海上展开扫雷行动。

  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自卫队参加战斗中的海上扫雷行动将不会遇到太大的障碍。

  首相认为这是“化解危险的符合国际法的行为”,但如果在停战之前实施,那么在国际法上就属于行使武力。这相当于削弱敌方防御能力的战斗行为,会被对方国家视为敌对行动,因而有可能在实施过程中遭到攻击。

  此外,在伊拉克战争中,日本向治安相对稳定的伊拉克南部派遣了陆上自卫队,而今后则会在更加危险的地区实施补给等援助行动。如何判断“战场以外”的地区则比较暧昧,目前还无法保证自卫队不会深入到最前线。

  南海:可应菲律宾要求对抗中国

  当南海发生争端时,日本向该海域派遣自卫队也是有可能的。

  南海主权之争导致了中国和菲律宾关系的紧张。为了牵制中国,首相一再地表示要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

  一旦中国与菲律宾发生冲突,菲律宾或许会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并提供援助,届时政府将会做出菲属于“关系密切国家”的判断。这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三要件”之一。

  虽然公明党主张行使集体自卫权应基本针对美国,但“三要件”并未做出限制。有人担心行使的对象国范围将会被扩大。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