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7月01日 16: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去年下水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排水量27000吨。 资料图:去年下水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排水量27000吨。
资料图:日本正在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验证机ATD-X“心神”1/10模型 资料图:日本正在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验证机ATD-X“心神”1/10模型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在7月1日傍晚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

  据日本共同社7月1日报道,日本内阁决定的内容为,如果在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等情况下,允许必要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相关法案得到完善后,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自卫队在海外参加战争将成为可能。这是有可能脱离1954年自卫队建立以来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理念的安保政策上的重大改变。

  首相安倍晋三以日本所处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等为由主导了有关解禁的讨论。

  内阁决定指出“即使是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根据其目的、规模、形态也存在威胁到我国安危的情况”,列举了新“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

  内阁决定总结称,考虑到美国等,在针对他国的攻击中,存在从根本上剥夺日本国民权利的明确危险时,采取自卫措施“为宪法所允许”。内阁决定中没有阻止过度行使武力的明确保证。

  【延伸阅读】

  日本执政党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达成一致

  2014-07-01 08:39:01

  中新网7月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1日上午召开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案达成了一致。

  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7时30分起,在东京举行第12次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协商会议,最终讨论内阁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文本。

  联合执政党就内阁决议案文本内容正式达成协议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下午召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内容。随后将主持临时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

  内阁决议案文本表示,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范围包括与日本有亲密关系的国家遭受了外敌的攻击,事态危及日本国民的生命和国家的存亡,日本可以行使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力。

  决议案文本还提出了“武力行使三条件”:第一,日本遭受急迫而不公平的侵害;第二,没有找到其他更好的办法;第三,有必要行使最小限度的实力。

  安倍晋三将在傍晚举行记者会,就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向日本国民做出说明。

  【延伸阅读】

  台报: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引东亚危机 民众恐惧

  2014-07-01 11:14:02

  中新网7月1日电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9日透露,日本将于近期由内阁会议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考虑不在修改相关法律时使用“集体自卫权”一词,而是准备使用宪法所允许的“行使武力”、“自卫措施”等表述。台湾《联合报》在1日的社论中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把日本带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中,为东亚区域安全带来无限的危机,也为日本国民带来无限的恐惧。

  安倍用“外来威胁”扩大集体氛围

  文章指出,安倍政府在今年3月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为日本武器输出开启了大门;现在,安倍政府又决定在今天(7月1日)通过“武力发动”的新三要件,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铺平道路。过去30年以来,右翼长期无法做到的事,安倍竟在几个月之内就做到。

  文章称,安倍通过渲染“外来威胁”来扩大集体氛围。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发生以来,安倍政府便不断夸大中国军舰与军机对于日本的侵犯和威胁,让日本社会陷入一种集体恐慌,进而支持安倍其连串国家正常化政策。由于这种集体氛围,连原本坚持和平宪法的公明党,也不得不认可并支持安倍“有限度”地行使集体自卫权。

  文章点出,日本的民意常具有一种吊诡的特性:当某种声音成为主流民意,逐渐转化成一种集体氛围之后,其他不同的声音不是被刻意消音,就是被有意忽视。因此,当安倍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时,大家都只注意到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度,而看不见首相官邸外上千民众的聚集抗议,也看不见日本地方议会的集体反对,自然更不会看见在新宿车站天桥上自焚抗议“安倍暴走”的男子。

  安倍为何要修改集体自卫权呢?文章称,集体自卫权可以视为“海外出兵”或“介入他国战争”的权利,因此,安倍将之视为推动国家正常化的一环。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的解释,过去日本行使自卫权是仅限于本国直接遭受攻击之后,作为反击的“个别自卫权”,而且必须要同时满足三项条件:一是日本遭到紧急不当的武力侵犯(对象),二是没有其他合适手段可以排除侵犯(时机),三是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的最小限度(手段)。

  解禁自卫权引东亚危机致日本民众恐惧

  文章认为,这次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虽然有助于日本强化与盟国间的军事合作关系,吓阻中国的武力威胁,但它也把日本带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因为今后无论日本是否受到他国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主动干预及阻止的权力;同时,当日本的盟国或是与其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外来的攻击,日本也都可能“主动被卷入”战争中。

  文章强调,日本民众最担心的是,在集体自卫权修改后,若日本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在海外与美国一起作战,日本人将会成为恐怖攻击的目标,这让日本原以“保护国民”而派兵海外的美意,顿时大打折扣。有高达六成七的日本民众反对以修改宪法解释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民众反对以任何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正是主要原因。

  文章质问道,安倍曾在“迈向美丽的国度”一书中,描绘他眼中美丽的日本,然而,安倍“有限地”解除集体自卫权,却为东亚区域安全带来无限的危机,也为日本国民带来无限的恐惧。这难道就是安倍眼中的“美丽国度”吗?

  【延伸阅读】

  外媒:过半日本民众质疑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行动

  2014-07-01 10:00:00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30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的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修改安保法律的行动依然持慎重态度。

  在安倍内阁和自民党支持群体中,解禁集体自卫权等行动获得一定支持;但在无党派群体和公明党支持群体中,慎重意见占据多数。无党派指不支持特定政党的受访者,占比达40%以上。民调表明,广大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等行动依然怀有不安和疑虑,如何消除这些担忧情绪是摆在安倍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关于集体自卫权,57%的无党派受访者认为“不应该行使”,较上一轮民调上升4个百分点。“应该行使”的意见也增加1个百分点,但仅占25%。

  在公明党支持群体中,认为“不应该行使”的意见也超过半数,和自民党支持群体(53%赞成解禁)形成鲜明反差。

  安倍晋三首相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而不是“修宪”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这种手法,62%的无党派受访者表示反对,远超赞成意见的占比(18%)。即便在赞成解禁集体自卫权本身的受访者中,也有34%对安倍的手法表示不认可。

  民众对安倍政府修改安保法律行动的意见不一,也对安倍内阁和自民党的支持率造成了影响:内阁支持率为53%,和上月的民调持平,依然处于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不支持率升至36%,创新高。

  据路透社东京6月30日电,6月30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日本选民反对解除自卫队海外作战禁令。

  日本警方和目击者称,一名男子6月29日在东京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自焚,抗议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近日记者获得的日本政府建议草案显示,解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禁令将极大增强日本自卫队的自由度,也将削弱对日本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及“灰色区域”事件的限制。

  安倍所在的执政党与盟友敲定协议后,内阁料最早于7月1日通过一项决议,重修宪法解释以解除禁令。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8日报道,安倍政府6月27日上午向自民、公明执政两党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

  这份内阁决议案推翻了该国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

  日本舆论指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弹性很大,新的政府解释开启了日本在海外参与战争的道路,这意味着日本战后和平道路将迎来重大转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8日报道,针对安倍政府计划通过内阁决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日本地方议会举起了反旗,到6月27日为止,至少有24个地方议会通过了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议。

  【延伸阅读】

  日媒称日本若解禁集体自卫权 恐将爆发退伍潮

  2014-07-01 10:15:01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日本内阁会议7月1日或将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日媒表示,日本自卫队及防卫大学恐会像伊拉克战争时,出现退伍和辍学潮。

  日本联合执政党的公明党6月30日召开联合会议,确认集体自卫权的主导权全权委托执行部,预料在7月1日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上,自民党和公明党将达成共识,随后交临时内阁会议表决通过,首相安倍晋三将开记者会,直接对日本民众说明。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在2011年“311”强震中塑造亲民救灾的形象,近年有意当自卫官的高中生增加。日本九州岛某学校针对自卫官考试设专班,该校负责人说,近日集体自卫权或将解禁,但报名的考生数没有影响,“他们担心的是眼前有没有工作,不会想这么远;或许他们觉得,国家不会让他们陷入生命危险,国家会保护他们。”

  据《东京新闻》报道,2003年到2009年自卫队依“特别法”派遣到伊拉克的时期,培养自卫队军官的日本防卫大学(防大)辍学人数及提早退职的日本军官急速增加;巅峰时是2005年,约4成的人中辍或提前离队。

  日本每年约450人到550人进入防大,防大毕业后任自卫队军官,接受半年的专业教育即可升少尉,陆海空自卫队的幕僚长都是防大出身。平均来说,每年有约2成,即100人左右毕业前中途辍学,或毕业后拒任官或任官后提早退伍。

  2001年美国攻打阿富汗,日本政府派自卫队到印度洋协助进行后勤作业,中辍及提早退伍比例增加到近3成;2003年自卫队支持伊拉克战争,急增到4成。 日本军事记者前田哲男指出,当时进入防大的年轻人多半是受到阪神大地震、柬埔寨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感召,但不愿负起战斗指挥的重责。

  【延伸阅读】

  日媒揭秘安倍如何胁迫公明党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6-30 10:20:00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日媒称,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上旬曾向身边人士透露,“一定要在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即使放弃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也一定要实现”。他还表示欲加快推进内阁决定的进程。8日得知执政党试图推迟决定后,安倍在官邸工作人员面前勃然大怒道,“绝对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据共同社6月28日报道,自民、公明两党27日举行磋商,政府拟于7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在安倍的强硬态度之下,打着“和平政党”旗号却优先考虑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处于被迫无奈的境地。

  围绕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执政党磋商于5月20日拉开帷幕。安倍最初并未显露出急切之情。在磋商开始3个月前的2月25日中午,安倍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官邸举行会谈时称“不会在意日程”,表示希望达成细致协议。

  报道称,然而,与安倍沟通渠道较少的公明党方面却没能摸清其真实想法。3月下旬,后来成为执政党磋商中公明党方面代表的副党首北侧一雄等人与自民党前副总裁大岛理森进行了接触。

  北侧方面强调:“集体自卫权问题关系到公明党的存亡。应该在明年春季统一地方选举结束后的夏季得出结论。”公明党认为只要能够推迟,安倍有可能会放弃修改宪法解释。该党干部透露真实想法称:“只要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局面就可能会发生改变。”

  报道称,在执政党磋商的前半段,主张个别自卫权就可以应对政府提出的具体事例的公明党占据了主导权。进入6月后,考虑到公明党方面的意见,政府及自民党部分人士提出了推迟作出结论的方案。

  报道称,安倍此时则表明了强硬态度。公明党干部表示,官邸方面传来“威胁”称,“即使辞退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也要实现(解禁)”、“秋季解散众院也有可能”,从而一举扭转了形势。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8日报道,在内阁决议即将承认集体自卫权之际,日本政府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公开了汇总政府想法的“假想问答集”。与内阁决议的暧昧文案相反,“假想问答集”里面写出了安倍内阁试图尽可能扩大自卫队海外使用武力范围的真实意图。

  报道称,政府的“假想问答集”表明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可能会被极大扩展。文中尽量避免使用限定地理范围等约束性表述,可见尽可能扩大政府裁量权的意图。

  “没有地理限制吗?会去他国领土吗?”。对于这些假设性问题,问答集给出了比较暧昧的回答,其列举政府提出的行使武力前提的“新三要件”,认为“我国可以采取的措施自然是有限度的”。新三要件包括,“除发生针对我国的攻击外,发生针对与我国关系密切的他国的武力攻击,存在我国的存亡受到威胁,国民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权利从根本上受到侵害等明显危险的情况时”;“为了排除这种危险,拯救我国存亡,保卫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时”。

  安倍首相此前曾表示“向他国领土、领海和领空派遣武装部队,‘一般’不被宪法所允许”,表达了派遣自卫队的目的地主要限于公海上的想法。

  然而,针对海上排雷,“假想问答集”指出,“即使是属于‘行使武力’的排雷行动,只要满足新三要件,宪法不会不允许”,认为可以开展被视为行使武力的排雷行动。

  报道称,政府设想的是在中东海湾霍尔木兹海峡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形。狭窄的海峡被分割为伊朗和阿曼两国的领海,不存在所谓的公海。实际上,“不进入他国领域”的方针原本就被政府相关人士批评为“与军事现实相矛盾”。

  假想问答集就新三要件中的“从根本上受到侵害等明显危险”进一步解释道,“无论威胁发生在哪个地方,都有可能对我国安全造成直接影响”。由于没有设定距离限制,即便是在“地球另一侧”的遥远的地方,也可以派遣自卫队。

  【延伸阅读】

  安倍政府或避免用“集体自卫权” 淡化宪法冲突

  2014-06-30 07:38:01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9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考虑在修改法律时不使用“集体自卫权”一词,而使用日本宪法所允许的“行使武力”、“自卫措施”等表述,淡化与现行宪法可能产生的抵触。

  报道称,此举旨在淡化日本可对他国以第三国为目标的武力攻击进行反击的印象,突出集体自卫权对日本防卫的有利一面。另外,日本政府的目的可能还在于照顾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持慎重立场的公明党,使政策的转变模糊化。

  日本政府若在7月1日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将着手制定法律修正案,以便将来应对为搭载日本侨民的美军舰船护航、拦截射向美国的导弹等事态。将被修改的有《自卫队法》和《周边事态法》等十余部法律。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尽管国际法上对集体自卫权和个别自卫权的说法不一,但日本政府拟在国内法统一使用“行使武力”等表述。

  报道称,在日本政府27日向执政党提出的内阁决定最终文案中,“集体自卫权”的字样只出现了一次。关于他国针对日本以外国家的攻击,文案中以“明显存在国民的权利被彻底剥夺的危险”等为条件,表示宪法允许行使武力,并称“在国际法上视情况集体自卫权可成为依据”。

  文案中还表示,“对国际法上的依据和宪法解释区别加以理解”。报道称,日本政府似乎想要强调,与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社会通用的集体自卫权概念相比,日本的集体自卫权的含义更有限;同时避免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现行宪法解释产生法律上的抵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李银河:为何那么多中国女人不喜欢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