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大使:目前在伊中国公民基本处于安全地区

2014年07月01日 07: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巴格达6月30日电(记者尚乐)伊拉克爆发严重武装冲突以来,1200余名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员工停留在邻近冲突地区的萨迈拉市。在中伊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人员被安全转移至巴格达,现已陆续登上飞机即将返回国内。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王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还有一万多名,他们基本处在安全形势可控的地区。

  王勇在中方人员转移现场接受采访时说,在此次中国公民转移行动中,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和伊拉克中国商会等中方机构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驻伊使馆和伊拉克军方为完成此次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在道路开通、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从速、安全、有序地完成了人员转移工作。他表示,此次转移工作得到伊拉克政府和军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中方对伊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了解,目前在伊拉克的中国公民还有一万多名,他们当中约80%集中在南部省份,10%分布在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中部地区,另有10%在库尔德地区。中资企业涉及的行业包括石油、电力、通信和市政等领域。在发生武装冲突的尼尼微、萨拉赫丁、基尔库克、迪亚拉和安巴尔五省,目前没有中资企业员工处在冲突区域。

  王勇表示,伊拉克爆发严重武装冲突以来,外交部和驻伊使馆第一时间发布安全提醒,驻伊使馆通过多种方式向在伊人员和企业通报安全形势,协助相关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同时进一步密切与伊方强力部门的联系,要求伊方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我在伊人员和中资企业的安全。使馆方面将密切跟踪并研判伊拉克形势,根据形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的安全及合法权益。

  据伊拉克中国商会秘书长王平介绍,在人员转移过程中,各中资公司都非常关注当地局势,并保持高度警惕。

  王平说,据商会了解,武装冲突对一些地区的中资企业的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发生武装冲突的省份影响比较大,如中机公司在萨迈拉的电站项目从12日开始就已完全停工。在巴格达及其以南的中部省份,中资企业开始收缩业务。在南部地区,中资企业的业务目前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王平介绍说,针对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的局势,一些中资公司开始着手压缩人员数量。在伊中资公司目前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并对所在地区的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各公司均制定了撤离方案,以便在形势进一步恶化时,能够尽快将剩余人员转移出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方大蛇吞象收购国企惯用手法:靠政商关系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