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工被指不愿到伊拉克行动 致情报网萎缩

2014年06月27日 14: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位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的CIA总部。 位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的CIA总部。

  新华网6月27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多名现任和前任官员披露,自美军2011年撤离伊拉克后,中情局特工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戒备森严的巴格达办公楼内,不愿冒险到一线收集情报,美国在伊情报网因此日渐萎缩。

  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最近接连攻占伊拉克大片地区,而中情局事先并没有发出明确预警,让美国政府措手不及。

  媒体报道,虽然中情局先前认为ISIL会在今年攻占伊拉克的领土,但对于ISIL本月10日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中情局事前并没有情报。中情局官员还对于伊拉克军队在战场上迅速溃败感到意外。此外,一些考虑实施空袭的美军指挥官表示,缺乏足够的情报来确定目标。

  美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本周在记者吹风会上承认,在美军2011年撤离伊拉克后,美国从伊拉克获得的情报“大幅下降”,情报机构失去了一些当地消息来源。

  这名官员披露,美国特工甚至不清楚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目前由谁控制。美国分析人员最大的情报来源之一是“脸谱”和“推特”网站。

  美国政府日前决定向伊拉克派遣300名军事顾问,其中130人已经抵达巴格达。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军事顾问将“帮助我们获得更多有关ISIL在做什么和怎么做的情报和信息”。这一表态也暗示美国当前紧缺地面情报。

  安全担忧

  前中情局特工约翰·马圭尔说:“这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说明我们的街头(情报收集)技术、我们的谍报技术,以及我们在困难地区行动的能力都在弱化。”

  马圭尔上世纪80年代末期曾担任中情局驻贝鲁特的特工。当时黎巴嫩正发生内战,有武装人员企图绑架和杀害美国人,但马圭尔和同事并没有躲在美国大使馆。

  “我们的活动范围遍布整座城市,我们不会连续两晚睡在同一个地方,”马圭尔说。

  但马圭尔和一些中情局官员认为,因为担心特工人身安全,中情局现在并不愿为收集情报冒更多风险。

  他们说,在2011年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前,中情局特工经常与伊拉克当地线人接触,因为他们知道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向美军求援。但美军撤离后,中情局特工被困在办公室内,难以行动。

  他们认为,情报缺乏让美国无法了解快速发展的地面局势,这点此前在克里米亚地区和“阿拉伯之春”中已经显现。

  自我辩解

  中情局发言人迪安·博伊德说,自2001年9月以来,已有40名中情局特工因公殉职,因此,有关中情局特工只会坐在办公室里的说法“令人不快”。

  博伊德声称,中情局此前向美国政府提供大量情报,警告ISIL可能会攻占伊拉克多座城市。

  “任何人在真正看过中情局有关ISIL和伊拉克的全部情报文件后,都不应该对当前局势感到吃惊,”他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往事:副县长大呼其名被臭骂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