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制定撤离伊拉克应急预案 被困千名工人脱险

2014年06月27日 07:0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6日,伊拉克局势仍毫无缓和迹象。有媒体报道说,1000名左右中国工人在伊拉克被困。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领事工作人员当天下午表示,中方人员目前已经脱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拉克战事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中方在伊拉克人员和企业的安全。外交部和中国驻伊使馆等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紧张开展工作,对中国在伊拉克企业和人员面临的安全形势进行评估,为处于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地区的企业和人员做撤离的准备。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领事工作人员表示,中方人员目前已经脱险。另有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在伊境内的企业人员有1万余名,使馆方面正在协助一些距离安全地区较近的机构和人员做好相应工作。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孙润海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伊拉克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基本生活物资都能得到保障。由于项目所在的萨拉赫丁省位于伊拉克政府军和武装分子交战区域,受局势影响,新鲜蔬菜水果等可能供应不足。但项目现场都有正常的生活物资储备,人员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

  孙润海说,目前公司已启动紧急预案,并一直和伊拉克方面以及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保持密切沟通,在使馆的统筹下进一步安排相关工作。

  目前,在伊拉克的中资企业以国企为主,主要集中在电力、石油和基建等领域。由于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除中企员工外,伊拉克华侨华人数量已很少。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已经开始从伊撤人或完全撤离。

  据一位目前在伊拉克坚守的中方工作人员透露,在5月份伊拉克全国议会选举结束后,伊拉克整体局势一反常态地平静。但从6月初开始,多地接连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至今北部大部分地区已被武装组织攻占。由于事发突然,起初在中方人员中引发一定程度的紧张情绪,但在使馆与企业进行密切沟通后,中方人员情绪基本稳定,并已制订了应急预案。但据了解,目前伊拉克的移动网络信号非常糟糕,人们现在只能通过不稳定的电话来保持基本沟通。

  华春莹表示,连日来,中国驻伊使馆与伊有关部门保持密集沟通,要求伊方为中方人员撤离创造条件并提供可靠保护,确保中方人员安全。中国驻伊使馆正继续与伊政府和军方密切配合,准确评估安全形势,确保中方有关人员的撤离工作迅速、安全、有序进行。

  26日,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要求新一届国民议会于7月1日举行首次会议,并启动新一届政府组建进程。针对反对派提出解散现政府并组建“救国政府”的提议,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5日进行了驳斥。他说,尽管目前伊拉克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但他依然对伊拉克人民推进民主进程的意愿充满信心。他呼吁伊拉克各政治派别抛弃分歧,重新展开严肃认真的对话。

  近日,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25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在伊北部袭击了两座隶属什叶派的土库曼人村庄。与此同时,反政府武装还包围了伊政府军在萨拉赫丁省最大的空军基地。此前,包括极端组织在内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已相继占领伊北部和西部多个重镇,并在全国多地与伊安全部队展开激烈冲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往事:副县长大呼其名被臭骂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