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越境空袭极端武装 伊拉克政府表示欢迎

2014年06月27日 08:5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证实,叙利亚本周早些时候对伊拉克境内的极端武装据点发动越境空袭。伊拉克方面没有主动请求叙方实施这类空袭,但“欢迎”任何针对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打击行动。

  美国官员25日曾披露叙政府的越境空袭行动,但遭到叙利亚官方媒体的否认。

  马利基在英国广播公司26日播出的专访中说,叙政府对伊拉克边境城镇加伊姆附近的据点实施了轰炸。

  谋空中外援

  马利基政府先前向美国请求动用空中力量打击境内极端武装,但美方始终没有答复,理由是美军有必要对地面形势以及打击目标有更清晰了解。

  在本次伊拉克危机爆发以来接受的首次对外专访中,马利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伊拉克已经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购买多架旧式苏霍伊战机,预计“几天内”能够在伊拉克境内执行空中任务。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20日与马利基通电话,强调俄罗斯“全面支持”伊拉克政府旨在清剿境内恐怖组织的努力,但当时没有详细说明俄方的支持举措。

  马利基强调,美国一直有意拖延向伊拉克出售F—16战机。

  显复杂局势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叙利亚发动越境空袭反映出叙伊两国各自的冲突正因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存在而逐渐“融合”。而极端武装威胁的逐渐扩大正为这一地区曾经的政治宿敌创造出合作机会。

  一方面,“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救国阵线”25日宣誓效忠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曾效忠“基地”,但过去一段时间和“救国阵线”等叙反政府武装陷入内斗。两者的“联合”将结束先前在叙伊边境的内斗局面,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一直致力于遏制伊朗在伊拉克影响力的美国和伊朗两国官员近期就伊拉克局势举行磋商,被外界解读为美国立场的“戏剧性转变”。

  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朗已经出动无人侦察机在伊拉克领空执行任务,同时向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提供军事装备,以帮助打击逊尼派极端武装。

  推政治进程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6日签署法令,确定7月1日召开国民议会会议。外界预期,这是伊拉克权力层为组建伊拉克新政府而迈出的第一步。

  根据议程,议会在召开后30天内将选出新总统,而后15天内确定组建内阁的新总理人选。不过,这一政治进程有过“拖延”先例。2010年,当时的新一届政府宣告“难产”,耗时9个月才最终确定。

  因被认为没有能够促进伊拉克各教派和族群实现和解,马利基面临下台压力。美国虽没有公开呼吁马利基走人,但已经表示明显不满,对马利基在什叶派内部的对手给出足够“暗示”。连日来,什叶派内部有关马利基继任者的讨论不绝于耳。

  针对外界呼吁,马利基声称正致力于组建新政府,但以“违反宪法”为由拒绝组建纳入所有教派和族群代表的新政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