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拟打响巴格达保卫战 驻军增一倍

2014年06月26日 12:07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综合新华社消息多名伊拉克官员24日向媒体透露,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准备暂时接受极端武装人员占据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的局面,转而重点守卫拥有700万人口的首都巴格达。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24日发布报告说,随着“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近日开始发动攻势,伊拉克本月已有上千人死于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

  首都驻军已增加一倍

  接近马利基核心集团的匿名伊拉克官员说,借助美国提供的情报,伊拉克军队中装备和训练最精良的部队已经部署到巴格达,加强首都防御。他们说,部署在巴格达的部队数量已经比先前增加一倍,总理府、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的“绿区”更是重兵把守。

  其中一名官员说,“马利基目前精神紧张。他每天要工作到凌晨4时。他还非常生气地让办公室员工不要再看对政府不利的电视新闻节目”。

  伊拉克军方先前声称正对极端武装展开攻势,但最近调整了这一说法。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从一个地方撤到另外一个地方并不意味着失败,或者我们永远放弃这一地区。”

  伊拉克安全部队现有110万人,其中包括70万警察。伊军王牌部队是一支由马利基直接领导的特种部队,人数约1万人。这支部队由美军训练,曾与美军共同行动多年。但媒体称,这支王牌之师目前已经是疲惫之师,其中许多士兵此前已经在西部安巴尔省与极端武装人员作战长达一个月。

  马利基拒建“救国政府”

  伊拉克此轮危机爆发后,在伊拉克执政8年之久的马利基正面临巨大压力。但路透社认为,截至目前,马利基虽然面临外界压力,但目前尚无任何要辞职的迹象。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5日呼吁按照宪法规定的路线图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驳斥了包括上届国民议会议长乌萨马·努杰菲、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内的反对派人士提出的现政府辞职并组建“救国政府”的提议。

  马利基表示,伊拉克将根据宪法规定,如期召开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伊拉克副总统胡达伊尔·胡扎伊的办公室25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将在未来两天内发布指令,要求新一届国民议会召开首次会议。

  美军事顾问部分抵伊

  美国国防部24日宣布,美国先前决定向伊拉克派遣300名军事顾问,目前已有130人抵达伊首都巴格达。

  媒体报道,虽然名义上称“军事顾问”,但美军此次派往伊拉克的士兵大部分来自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属于作战部队中的精英。

  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约翰·柯比对记者说,抵达巴格达的美军部队包括两个特种兵小组,约90名顾问、情报分析人员、指挥人员和支持人员,他们将在巴格达设立联合指挥中心。今后几天,还有4个特种兵小组会抵达巴格达。

  “绿色贝雷帽”特种兵这次作为先遣部队入伊主要任务是评估伊拉克部队的指挥和作战情况,从而确定如何派遣后续部队,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美军军事顾问将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北部分别建立一个联合指挥中心。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25日说,伊朗未向伊拉克派出任何军事人员,伊方相信伊拉克政府和民众能够自主抵御反政府武装攻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江西书记苏荣之妻被指收8位数贿赂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盲人考生炮轰高考不公:我要想当公务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