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唱衰中国挺进中东:难以远离本土维持军队

2014年06月27日 09: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6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中东政策的陷阱 近5年来,中国外交从比较被动逐渐转变为更加对抗和主动。北京实行更坚决的外交政策,部分是由于民族主义兴起,部分原因是为推动国内经济。随着日益依赖石油进口,中国在想办法消除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它在缅甸修建管道,还想在巴基斯坦修,并与邻国合作,包括不久前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协议。但北京最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一条连接中国与波斯湾国家的陆路能源走廊。

  北京的构想是有道理的。虽然中国对海军投入巨大,但尚未达到蓝水水平。它与南亚或东亚沿海国家也存在潜在冲突——或将危及能源供应。中国与中亚国家和两伊关系良好。不幸的是,就如众多其他国家业已领教到的,再完美的计划往往也会毁于中东。

  中国的经济投资已有几十年,但在那里仍根基浅薄。北京对该地区的各种争端仍不熟悉,这经常威胁到投资,也令关系复杂化。比如2011年利比亚内战,北京经过很大一番努力才成功将国民撤离,但迄今尚未恢复丢弃项目的损失。让地区学者意外的是,近几年来北京多次暗示愿更多介入以巴争端,认为自己作为新参与者,会成功消除以巴紧张。

  此类例子显示,中国受困于全面缺乏与当代中东政治打交道的经验,同时高估了自身消弭地区争端的能力。正因如此,中国的陆路亚洲走廊将是一项浩大工程。目前伊拉克战乱局势已危及中国石油投资。可以设想,若陆上路线成为现实,风险还会增大。简言之,北京对于其战略计划将要面对的政治风险估计不足。

  像许多进入中东的域外国家一样,中国很快会意识到,它在该地区的活动将带来比预期更多的代价,且会经常卷入冲突。对能源安全的担心,迫使北京在设法降低风险。但中国的计划是大陆而非海上的,它依赖于全球最不稳定地区之一的稳定。

  西方有人担心中国提出的陆上(能源)路线,认为那是北京扩大势力范围之举。然而,中国仍然不接受对外军事行动(也缺少基础设施在远离本土的地方维持一支部队),而波斯湾国家一贯按照自己的节奏行事。挺进波斯湾,会玷污中国的名声,消耗中国的资源。 (作者杰弗里·佩恩,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