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南海诸国惧大陆“一中”原则不敢夺太平岛

2014年06月25日 10:1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台湾《旺报》报道,近来有舆论认为,有南海国家会趁南海关系紧张时夺占台当局驻守的太平岛,有台湾岛内的军事专家指出,“南海各国不会、也不敢夺占太平岛”,因为这项行动形同直接挑战大陆的“一个中国”基本原则,挑起方与北京会有“全面决裂”的风险。

  报道称,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台湾近年屡次要求参与南海协商,并就南海争议与有关方展开正式政治对话,但南海各国对此只能“视而不见、装傻到底”,就是因为不敢乱捋虎须,挑战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

  因为根据大陆“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实际占领的太平岛也是“中国领土”,南海各国当然不敢直接与台湾谈太平岛及南海问题。

  另一方面,根据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南海各国若是进攻太平岛,也形同进攻“中国领土”,大陆方面更是不会坐视不管。这也是南海各国不敢进攻太平岛的原因之一。

  虽然许多舆论认为,若有他国攻占太平岛,大陆将以此为由,趁机收复太平岛,但张竞却认为,此种作法只会让两岸关系横生枝节,不但损及目前来之不易的两岸良好关系,更会让美国得以介入操作。

  而就北京立场来说,太平岛若是生变,只会使其对外关系雪上加霜。是否对太平岛用兵?夺回后是否交还台湾驻守?抑或趁机进驻?都是极大难题,能够不必面对此种两难情境,最符合北京利益。

  而对于台湾近来为何要加强太平岛的军事设施,张竞表示,任何冲突的挑起方总是“高估自己、低估对手、错估形势”,台湾近年在太平岛驻军减少后,屡有个别国家挑衅太平岛。而一些国际强权积极介入南海事务,让许多南海国家产生“有人撑腰”的错觉,台湾加强太平岛防务就是要让“太平岛成为吞不下去的硬骨头”,避免有关国家错判。

  此外,《旺报》在其评论文章《盼台守住太平岛中美有共识》中分析,大陆担心太平岛若与南海国家发生冲突,台湾就能跃上谈判桌向国际发声,除违反其“一个中国”原则外,大陆也将面临是否出兵、美国更有理由介入南海事务等问题。

  文章指出,相比借机夺取太平岛引来台湾的反感,大陆更期待两岸能以和平方式共同面对南海问题。因此,大陆攻占太平岛,可谓破坏两岸关系、南海现状的一个“下下策”。

  文章认为,美国也不希望太平岛出事,太平岛是南海岛礁中最有军事价值的一座岛,不论南海有什么突发事件,美国都能向台湾借用太平岛,而美国也不希望台湾借太平岛冲突发声,让中美关系因此更加复杂。有香港媒体指出,此次台湾会花钱加强太平岛的港口设施,就是美国的授意。

  文章最后说,而在台湾的两党政治制度下,太平岛若发生任何事情,对任何一个执政党都是严峻的挑战。台“立法院”此次通过加建太平岛码头设施的法案,可见两党在此议题上的共识。毕竟不论未来是由哪个党执政,谁都不想太平岛在任期内发生任何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