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印度对解放军有优势 轻易击破中方防御圈

2014年06月25日 07:5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月24日文章,原题:印度仍然害怕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吗? 印度总是在思考中国,后者一直在印度洋稳步扩充战略影响力。对亚洲未来“老大哥”,印度人忧心忡忡,甚至认为解放军在亚丁湾反海盗这种寻常行动都有不可告人的动机。然而,近年来印度领导人的调子变了,似乎对南亚的战略前景日益放心,以前的焦虑逐渐消退。

  如今对于中国海军的扩张,新德里心态更加放松。10年前印度人看到的是,中国海军庞然大物闯入其周边海域,以带有敌意的海上基地网络环绕,试图控制印度洋海空。如今印度人认识到,在周边海域和空域,印度掌握着持久优势,至于经济和军事上仍弱于中国,并不要紧。新德里于是变得淡定了。

  10年前防务顾问布泽·艾伦撰写了一份报告,认为北京在印度洋实施“珍珠链”战略。印度战略家担心,中国会构筑一个由真正海军基地组成的网络,向南亚投射军力。自布泽报告出炉以来,中国的实力已大大增强,而印度也变得成熟了。为什么?因为印度领会了有关该战略的一些基本事实。

  首先,在中印的任何竞逐中印度都是主队。相比遥远的中国,它更靠近可能的作战区域,拥有更多人力和基地,对地理和文化环境也更熟悉。印度可使用区域阻遏来抑制中国侵入印度洋——就像中国阻止美国在东亚行动自由那样。

  其次,新德里在这场海上竞逐中并不孤单。海洋强国如日澳,当然还有美国,对于阻止中国侵入印度后院均有利益。

  再次,“珍珠链”并不像地图上那样可怕。看似牢不可摧,其实它只是围绕地区天然霸主(印度)的一个设防薄弱的防御圈。在中国没有地理战略据点的情况下,印度海军空军能轻而易举在某个点打破这个防御圈。

  另外,印度不仅坐镇地区中央位置,骑跨往来波斯湾的海上通道——依赖能源进口的中国十分关注,且拥有战略据点,比如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

  最后,面对规模更大、资源更足的解放军,印度军队仍具某些优势。比如印海军已有几十年操纵航母的经验,不像中国海军那样还需经历艰难学习过程。印度指挥官若能充分利用这类优势,就有机会胜过远离本土作战的解放军。(作者詹姆斯·霍尔姆斯,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