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航母模型暗示中国正在建造两个级别航母

2014年06月25日 08: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月24日文章称,最近在中国互联网论坛上传播的航母模型图片似乎向外界揭示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模样。这些航母模型图片很明显是在6月6日至8日的广东船舶展开会中拍摄的——在同一个展览会中,中国还展出了新型“清”级潜艇的模型——彰显了中国海军的抱负。文章指出,航母模型舷号为“18”,鉴于辽宁舰的舷号为“16”,所以中国有可能还在建造一艘航母——不同于舷号“18”的假想核动力航母,可能是辽宁舰的复制品。这暗示中国计划至少建造两个级别的航母,一个级别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航母设计为基础,另外一个级别是加装飞机弹射器的新航母设计。

  目前中国只拥有一艘航母,即苏联设计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辽宁”号航母,原名“瓦良格”号。这艘航母是中国从乌克兰采购的,当时中国声称要把它改装成航母酒店(就像前苏联的“基辅”号航母与“明克斯”号航母)。最初辽宁舰并未完工,没有加装推进装置。中国用拖船把这艘航母从黑海途经直布罗陀海峡和好望角拖运到中国。从2005年开始,中国开始翻新续建辽宁舰,并于2011年8月开始进行海试。与像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这样的“超级航母”不同,辽宁舰并未配备航母舰载机所用蒸汽弹射装置,而是利用滑跃式甲板起飞歼-15等舰载机。尽管辽宁舰于2012年9月列装,但这艘航母并没有做好战斗准备,主要用于训练海军与舰载航空兵。

  在广东船舶展开会中展出的航母模型,描述了一艘庞大的航母,能够搭载大量舰载机,配备四个弹射器发射系统。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战斗机和直升机之外,模型航母的甲板上还有预警机,可为航母及其护航舰艇提供态势感知能力,扩大航母编队防空半径。辽宁舰缺乏飞机弹射系统,无法起降重型飞机。据猜测,这艘新国产航母将会是核动力,但目前这只是猜测而已。有趣的是,模型航母的舷号为“18”,辽宁舰的舷号为“16”,似乎说明中国还在建造一艘航母——不同于舷号“18”的假想核动力航母,可能是辽宁舰的复制品。这暗示中国计划至少建造两个级别的航母,一个级别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航母设计为基础,另外一个级别是加装飞机弹射器的新航母设计。新航母设计是否建造、何时建造的问题,还不得而知。

  在有关中国海军未来的讨论与猜测中,中国的航母抱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自2011年以来,中国官员就宣称中国有意建造国产航母。2013年4月,解放军海军官员告诉外国国防武官称,中国下一艘航母会造得更大,可以搭载更多的飞机,战斗力会更强。此次展出的航母模型很明显就验证了这种说法。

  2014年初,中国媒体称,辽宁省大连造船厂正在建造中国第二艘航母,预计工期6年,并称中国未来最终将拥有4艘航母,暗示除辽宁舰外,中国还将建造三艘航母。另外,中国军事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中国首艘自建航母将在2017年底前建成,另外两艘将在2019年底建成。文章声称,这些航母将是辽宁舰设计的扩大衍生版,滑跃与弹射器发射系统兼而有之。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文章中描述称未来航母将使用电磁弹射器,类似于美国新型”福特“级航母,而不是更常见且技术已发展成熟的蒸汽动力弹射器。这些说法与此次展出的航母模型的设计特点存在冲突。

  虽然航母模型只体现了弹射器发射系统,并没有滑跃式甲板。然而,西方分析家也对这种计划进行了审查,发现中国航母的建造时间表极具野心。无论到下一个十年开始时中国开建了多少航母,2014年版五角大楼中国军力年度报告都认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有可能会在下个十年初某个时期入列。”请注意,报告认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有可能会”在“下个十年初某个时期入列”,而不是建造。鉴于中国首艘“旅洋”III / 052D级驱逐舰在下水后过了两年时间才列装,所以像配备新系统的新航母这种大型舰艇,仅仅列装就要耗费许多年时间,更不说做好战斗准备了。五角大楼的报告并没有指出“首艘国产航母”是否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航母设计为基础——即是否是辽宁舰的复制品——还是像在展览会上展出的全新航母设计。

  文章最后称,可能在广东船舶展开会中展出的航母模型,只是一种可能的航母设计,而非中国正在建造的航母。然而,它也能够充当中国海军抱负(如果不是中国航母计划的实际计划)的指示器。航母模型的建造或展出并非没有目的,虽然很有可能会是出于宣传目的,但分析人士认为应该认真对待这种模型设计,因为它们往往是一种预兆。时间会告诉人们未来解放军海军是什么样的,但这种新航母设计的模型可能会是中国航母发展轨迹的指示器。 (知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