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印度新总理对外政策:中国居首日本第二

2014年06月25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美国费尽心机企图把印度拉进反华联盟,包括扩大对印武器供应规模,邀请印度军方参加联合军演,例如,美印“马拉巴尔”定期海上军演。今年的联合军演,美国计划7月底在太平洋北部举行。与中国在东海岛屿的争端不断升级的日本今年也被邀请参演。

  上周末公布的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的分析报告直接了当地指出,“美国应当鼓励新德里加强在东亚和东南亚的存在。”

  美国企图利用新德里与北京之间的相互猜疑——印中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日趋活跃。由于印中经济正在越来越迅速而深度地融入世界发展进程,两国都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海洋。两国海军的舰队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强大。随着印中两国逐渐成为海上强国,印度洋和太平洋已不再是毫不相关的独立“剧场”,而是已经变成一个完整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空间。

  美国在试图保留自己的霸主地位、制衡中国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的同时,不仅扩大自己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华盛顿在亚洲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同亚洲国家巩固现存的并建立新的军事联盟。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美国对印度海军制约中国寄予很大希望。

  然而,印度新政府已经表示,不打算加入任何反华联盟。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尤尔洛夫指出,莫迪政府在不反对发展印美关系的同时,宣布了自己外交上的优先方向——首先要符合印度本身的国家利益。

  尤尔洛夫说:“在莫迪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中,中国作为重要国家被放在了首位,印度应当同其发展关系。印度总统慕克吉以政府的名义公开发表了这一重要声明。中国被放在了首位,日本位居第二。第三位是俄罗斯。在印度外交优先方向上,美国仅排在第四。”

  不过,印度新领导人同时强调,最感兴趣的是同邻国关系的正常化。莫迪上任后的首个出访国家是位于印中之间的小国不丹,并非偶然。显然,印度在政府更迭后仍不打算放弃自己传统的非结盟政策。印度希望在外交上扮演“平衡者”的独特角色,不仅帮助地区而且全球政治保持平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