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打破惯例 坦克纵队遭到歼10轰炸(图)

2014年06月25日 08:23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打破常规,来即战!

  5月31日至7月28日,总参依托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和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组织6支陆军合成旅依次开展集中检验评估。此次检验评估,确立了“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指导思想,破除了“红必胜、蓝必败”的定式,探索规范“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实战化战术训练新模式,为今后我军常态开展基地化训练提供示范和遵循。

  黄尘飞落处,兵车赴战疾。

  六月的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摆下我陆军演兵史上空前复杂的战场:天上卫星侦察、空中电磁覆盖、地形险要陌生、“蓝军”昼夜袭扰……一个个险难课目、训练迷局,正等待着南京、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兰州6个军区的参演官兵前来破解。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是第三支抵达这里的“红军”部队。部队刚完成铁路卸载,“敌情”就接踵而至:“敌”卫星过顶、飞机侦察、特战攻击!迅即,千人百车在旅长何松利、政委刘银生的指挥下,向草原腹地疏散隐蔽。

  来即战!这正是导演部精心策划的一幕。以往基地化训练一般分“四步走”:跨区机动,安营扎寨,逐级训练,最后是实弹射击,或者在熟悉的地域、与熟悉的对手,打一场没有悬念的攻防战斗。

  而今,这种按部就班的程序化演训模式被打破。总部机关明确要求:此次演习,部队进入基地即上战场,不经驻训上来就打,从部队进场一直打到兵车回营。

  记者探营发现,远观连片近成线的野营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随车搭建的单兵帐篷;炊烟袅绕的炊事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携行方便的单兵给养单元;硕大的指挥帐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机动灵活的车载指挥方舱;旌旗飘扬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与大漠草原浑然一体的防护伪装……

  眼前的一切,将这片古战场渲染得愈发神秘。更令“红军”捉摸不定的,是导演部和“蓝军”连连制造的“战场迷雾”和战火硝烟——

  基本指挥所开设完毕,“蓝军”特战分队便来袭扰,“中军帐”被迫转移;部队原地休整指令刚下达,导演部就派来歼10战机临空轰炸,官兵立即隐蔽疏散……

  艰辛的征程才刚刚开始。翌日下午3时,导演部下达命令,“红军”全员全装限时完成260公里战场机动。部队一出发,作战装备多代并存、机动性能参差不齐的短板就暴露出来。最要命的是,导演部一路设置情况,诱导他们左突右防、打打停停,行程过半就有一个连的装备出现故障。

  这次实兵对抗演习以“跨越”为代号,坐镇一线指挥的总参首长道出了其中的深意:要跨越的,不仅仅是空间距离,更是思想理念——就是要打破“年年都上一年级”的训练怪圈,改变“战斗力到下半年才能达到最高值”的组训模式。归根到底一句话:战争随时可能爆发,部队必须随时能战。

  已经班师回营的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和广州军区某机步旅官兵,就是在这样的实战烽火中经受洗濯磨淬的。仗没开打,他们各有10多台装备非战斗减员,而且部队最终均未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同样的困境,出现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面前。深夜,草原大雨倾盆。“红军”官兵艰难越过一道山脊,一束闪电照亮了茫茫大地。旅长何松利后来回忆:放眼望去,这条行军路恍若当年红军走过的草地,布满险滩荆棘。

  这,正如前来观战的一位训练专家所言:“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我们这一代军人,正经历着军事训练实战化的新长征……” (梁蓬飞林贵鹏特约记者李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