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事顾问团陆续抵达巴格达 智库担心重演越战

2014年06月24日 07:4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美国国务卿克里6月23日突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会见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以及逊尼派和库尔德领导人,敦促伊拉克尽快解决教派纷争,并成立一个新的包容性政府。与此同时,一支由大约300名美国特殊部队人员组成的军事顾问团,日前陆续抵达巴格达,开始执行奥巴马政府支持伊安全部队抵抗反政府武装的紧急任务。有专家担心,美国政府此举有可能重演越战历史。

  伊境内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连日来,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北部攻城略地,并誓言夺下巴格达。23日,反政府武装在巴格达以南95千米的巴比伦省哈希姆地区袭击了警察押送犯人的车队,在交火中造成71名囚犯死亡。

  美国派遣的顾问团主要由美军高级别军官、海豹突击队员和陆军游骑兵组成,他们的职责包括评估伊安全部队现状、培训作战人员、收集情报以及为伊当局提供尽可能的军事咨询等,其工作地点主要在巴格达和伊北部石油重镇库尔德斯坦。

  尽管伊拉克马利基政府多次要求美军协助空袭反政府武装,但奥巴马坚称“美国军队不会参与伊拉克的战争”,同时敦促伊当局采取紧急措施平息教派冲突,构建“兼容并包”的政治体系。美国高级官员在23日的背景吹风会上表示,克里在会晤中将极力敦促马利基寻求逊尼派领导人的支持,但并不会敦促马利基下台。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萨班中东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肯尼斯·珀拉克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向伊派遣军事顾问团,“这一手段能否发挥作用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毕竟美伊双方政府能否就如何展开合作问题达成共识“仍然未知”。

  事实上,美国向他国派遣军事顾问的做法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时期,美国拒绝让美军地面部队直接参加越南战争,而是派出上百名军事顾问帮助越南南部的西贡政权训练部队,顾问团人数高达700余人。1961年接任美国总统的肯尼迪继承了艾森豪威尔的对越政策,不派地面作战部队,而是不断加派军事顾问。到1963年11月肯尼迪遇刺身亡前,美军在越军事顾问人数已高达1.6万人。由此,美国对越政策愈来愈军事化,最终使得美国深陷越战泥潭。

  布鲁金斯学会军事问题专家欧汉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较之以往,美国近年来向中东地区派遣的军事顾问团更注重策略研究和能力培训。“譬如此次派往伊拉克的军事顾问团,就是要更好地研判伊拉克局势,及时评估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军事力量和行动计划。另外,一旦美伊双方政府就更紧密的合作达成共识,美军需要为重塑合作关系做好积极准备。”

  珀拉克则担心奥巴马政府此举是在“重演历史”。他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习惯于发动空袭、派遣军事顾问和正式出兵“军事三部曲”。“如今,美国向伊拉克派遣军事顾问,无疑令人担忧美国下一步是否会发动空袭甚至直接出兵”。

  眼下,美国国会正密切关注奥巴马政府对伊政策的一举一动,不少人担心奥巴马“搞砸”伊拉克问题。珀拉克也指出,派遣军事顾问团只是一步棋,关键要看奥巴马的对伊政策,然而奥巴马上台以来的中东政策简直“是个灾难”。这些年,中东局势再陷动荡,这与美国的外交政策不无关系。他说,“其实自奥巴马第一次竞选美国总统以来,他就几乎忘记了中东问题,这些年来奥巴马一直在用‘重返亚太’来为‘忽视中东’的事实辩护。”(廖政军 李博雅 刘水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