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维新会分裂成两个政党 桥下石原分道扬镳

2014年06月23日 18:0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22日报道,日本维新会22日在大阪市内举行临时党代表大会,正式宣布解散,将日本维新会“一分为二”成两个政党。日本维新会由桥下彻等在2012年9月组建,一度作为从地方崛起的政党被视为可取代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政界“第三极”而广受瞩目,而今却在坚持了1年零9个月后落下帷幕。

  日本维新会的政治手法特点是,以桥下彻的强烈个性为旗帜,试图通过搅动舆论的关注实现突破。

  “政治就是战斗!选举的胜利就是改革的动力。”桥下彻向选民推销“大阪都”构想,2011年11月在大阪府知事选举和大阪市市长选举的双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直到参与国政之前,桥下彻在大阪连战连胜。在担任大阪府知事期间,他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向以往被政党视为禁区的领域开刀,大幅削减公务员工资和议会定员。他将对手视为“负隅顽抗”势力,主动挑起争议争取舆论支持,他的这种模式被誉为“桥下剧场”。

  不过,在进入国政舞台后,他的承诺往往得不到兑现。2013年5月,他的有关慰安妇的言论惹来国内外的抨击。

  日本维新会成立之初日本的政治状况是,民主党政府陷入“议而不决”状态,政治深度低迷。桥下彻打出“有决断的民主主义”旗号,制定新式党规,给予党首否决权,致力于强化领导力。

  不过,2012年11月与旧太阳党合并后,桥下彻和石原慎太郎出任共同代表,形成党内“东西对立”局面。在那以后,在一些重大议案上,桥下彻与所属国会议员团之间的矛盾日益表面化。

  桥下彻的亲信则对此次分党寄予较大希望,桥下彻的亲信称“这是要回归原点,加强针对自民党的对决色彩,重振桥下风采”。

  有一种看法认为,日本维新会分党之后,日本在野政治势力将加速重组步伐,因为桥下系统的议员(37人)和石原系统的议员(23人)将展开在野政治势力主导权之争。桥下和石原路线的差异体现在与自民党的关系远近上。桥下系统对与自民党合作持谨慎态度,而石原系统则积极主张与自民党合作。

  桥下系统主张,在野政治势力集结成一个政党,目标是夺取政权。他们打算2014年8月份与连结党结成新党,并寻找与大家党和民主党的部分议员合并的机会。体现其与自民党不同的政策主张主要集中在内政课题上。

  石原系统则着眼于同执政的自民党的合作,以期实现包括修宪在内的政策。

  【相关新闻】

  日媒:日本维新会公然否认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

  日本维新会分裂成两个政党桥下石原分道扬镳

  资料图片:桥下彻大放厥词,称“慰安妇”制度是当时保持军纪所必需,没有证据显示日本政府或军方直接采取了绑架、胁迫“慰安妇”的行为。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日本媒体称,日本维新会将于2014年初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项签名运动,要求撤销河野谈话,并且试图让河野到国会对质。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8日报道,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了承认招募慰安妇带有强制性的谈话。这一谈话是依据对原慰安妇的取证调查报告而起草的,根据《产经新闻》迄今所作的报道,这一报告纯属“杜撰”,维新会打算通过签名运动来将修改谈话推向高潮。日本国会议员团代表平沼赳夫等人将主导这场运动。

  报道称,维新会11月成立了“历史问题检证项目小组”,开始对谈话的内容进行验证。维新会12月还要求日本内阁官房公布对原16名慰安妇所作的取证调查报告。该党所属议员已前往美国加州格伦代尔市考察当地所设的慰安妇铜像。

  不过,尽管该党做了很多努力,有关修改谈话的讨论却未能造出声势。为此该党准备在全国掀起一股声浪。

  日本新闻网12月28日称,作为日本第二大在野党的日本维新会计划在新年展开一场全国规模的签名运动,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

  日本维新会在2013年11月成立了由前文部大臣中山成彬为首的“历史问题检证项目小组”,开始对河野谈话发表的背景和依据进行调查。而在最近,由于《产经新闻》报道了当时的日本政府在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调查报告书中有捏造的问题,因此,这一调查活动上升为全国抵制行动,并将由日本维新会的国会议员团代表平沼赳夫亲自挂帅领导。

  中山成彬在担任文部大臣期间,主持了修改教科书、删减“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内容的“政府审查行动”,是否定二战侵略历史的急先锋。而担任过经济产业大臣的平沼赳夫,也对历史问题一直耿耿于怀。日本维新会的共同代表是石原慎太郎和桥下彻,桥下因为在2013年初多次发表为慰安妇问题辩解的言论,而遭到舆论批判。

  目前,日本维新会的这个“检证小组”已经要求首相官邸公开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发表河野谈话所依据的政府调查报告书。

  日本维新会计划在2014年开始,在全国发起一场签名运动,要求政府撤回“让日本名誉受到玷污”的“河野谈话”。

  【相关新闻】

  桥下彻号召力减弱 日本维新会市长选举败北

  日本维新会分裂成两个政党桥下石原分道扬镳

  资料图片:在日本大阪的梅田街头,“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左二)发表演讲,为该党在众议院选举中造势。新华社记者马兴华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大阪府堺市市长换届选举29日进行了投计票。获得民主党推荐、自民党支持的现任市长竹山修身(63岁)击败日本维新会下属政治团体“大阪维新会”的新人西林克敏(43岁),成功实现连任。

  日本维新会此前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选举均在根据地大阪获得压倒性胜利,但此次虽动员所有力量仍然败北。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的号召力减弱,党的根基出现动摇将难以避免。

  本届选举最大的争论焦点是日本维新会的招牌政策——重新整编大阪府、大阪市和堺市的“大阪都构想”。竹山认为此举将“导致堺市的分裂和废除”而表示反对,包括堺市在内的“大阪都构想”实际上已经受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这些年“被直辖”城市:厦门黄粱一梦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