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叛军控制油田资金充足善于学习战力强

2014年06月22日 09:5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揭秘ISIS(资料图) 揭秘ISIS(资料图)
ISIS成员 ISIS成员
网上关于巴格达迪的照片仅有2张。其中一张是巴格达迪2005年至2009年在狱中拍摄(左),另一张图片由伊拉克政府今年1月发布(右)。   网上关于巴格达迪的照片仅有2张。其中一张是巴格达迪2005年至2009年在狱中拍摄(左),另一张图片由伊拉克政府今年1月发布(右)。
ISIS活跃地区(资料图) ISIS活跃地区(资料图)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这支仿佛从沙漠里冒出来的宗教武装力量,在6月10日至11日两天时间里势如破竹,相继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以及另一城市提克里特,兵锋直抵首都巴格达近郊,让全世界胆战心惊。

  ISIS不仅攻势凌厉,其组织结构、运作方式和战略目标也十分特殊,严格禁止饮酒和西方娱乐文化,禁止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堪称最危险的恐怖组织。此外,ISIS占领摩苏尔后,从当地银行劫走超过4亿美元现金和大量金块,随后不断向油田发动袭击,一跃成为全球最富有恐怖武装。

  控制油田收买外籍兵

  6月10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S)对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发起闪电式进攻,并成功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在此之前,ISIS并不出名。

  据英国媒体报道,ISIS成立于2013年4月,其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神论和圣战”组织演化而来,创立者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9·11事件后,他们作为恐怖主义组织遭到围剿。

  随着美军进驻阿富汗和塔利班政权的垮台,ISIS在受到重创以后转移到因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出现政治真空的伊拉克,成为“伊拉克基地分支”。然而,虽然脱胎于“基地”组织,但由于ISIS奉行的教义甚为极端以及与扎瓦西里的冲突,“基地”组织不承认ISIS是其分支。

  叙利亚内战则成为ISIS发展的重要阵地。2011年,ISIS的武装分子通过伊叙边境进入叙利亚,随后在叙利亚组建了一支名为“胜利阵线”的激进组织,在叙利亚内战期间迅速扩张,并趁机吞并部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

  2013年,ISIS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合并了伊拉克境内多个伊斯兰组织,成立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ISIS攻占东部城市拉卡,控制了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关卡,还掌握着附近油田和炼油厂。依靠油田收入,ISIS在拉卡及周边行使行政管辖,甚至还开通公共


  目前,ISIS自称拥有万余名武装人员。据美国智库调查显示,ISIS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境内可能有6000到7000人,在伊拉克境内则有5000至6000人。

  除了人数外,ISIS成员的国籍也难以统计。据伊拉克《晨报》报道,ISIS绝大部分头目和指挥人员来自伊拉克、利比亚、沙特和突尼斯,而参加实际战斗的人员大部分来自利比亚和伊拉克。

  有资料显示,ISIS雇佣了很多外籍士兵,其中大部分来自车臣,另有500多人来自美欧。ISIS甚至为来自于不同国家的穆斯林专门组建了“车臣部队”、“法国部队”、“德国部队”、“比利时部队”。

  战术: 装备先进擅协同作战

  自6月10日发动攻势以来,ISIS闪电取下摩苏尔和提克里特,控制地区跨越伊拉克和叙利亚,面积足可媲美一个国家。

  据报道,ISIS进入伊拉克境内的武装人员不过五六千人,留在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人数约有六七千人。ISIS武装力量总数不过1.3万,还要同时应对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大战场。除去预备队、城镇守军和后勤单位,其一线作战部队可能只有数千人。有媒体称,进攻摩苏尔时ISIS所派出的一线作战部队仅800人,而伊拉克政府军的人数超过3万,ISIS是如何做到800人打散3万正规军的呢?

  ISIS虽然是反政府武装,但并不是散兵游勇,ISIS“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能力很强,一些曾和他们交手的美军表示,他们是“最难缠的恐怖分子”。2006年ISIS的前身和美军或伊拉克正规军正面交手,总是轻易被击溃。经过叙利亚内战后,ISIS已经能娴熟实施地面协同作战,这是缺乏训练的伊拉克政府军所不及的。

  ISIS的武器装备也强于伊拉克政府军。在过去的交战中,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领过多座武器库,伊拉克安全官员称,ISIS13日占领了两个武器库,内有40万件武器,包括AK-47步枪、迫击炮等。如今,ISIS的主要武器是皮卡与机枪,也拥有自制的炮弹、战车等,战斗装备丝毫不逊色于伊拉克政府军。

  ISIS不仅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其战略也很有特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富对新京报记者说,ISIS进攻时首先选择与马利基政府存在矛盾的地区,进攻前与这些地区的其他反政府武装进行谈判,争取招降他们。此外,ISIS与萨达姆·侯赛因的支持者关系密切。2007年萨达姆被处死后不久,其支持者成了“纳克什班迪教团军”(JRTN),主要成员为前萨达姆政权的情报官员及共和国卫队成员。中东问题专家哈桑称,JRTN的目标与ISIS不谋而合,成员本土化的JRTN帮助外籍人士众多的ISIS很快熟悉伊拉克地形和局势,为其在伊拉克境内的活动助力。


  头目:独狼挑战“基地”

  ISIS横扫伊拉克多地,“巴格达迪”这个许多人此前并不熟悉的名字一下子闯进了国际视野。“世界上最危险的人”、“新本·拉登”……作为ISIS的头号人物,巴格达迪有多个令人生畏的头衔。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格达迪的真名是易卜拉欣·巴特利·萨马拉伊,他出生于伊拉克萨马拉城的一个宗教家庭,是巴格达伊斯兰大学的伊斯兰学博士,其家族兄弟及其他男性亲属都是教士或古阿拉伯语的教授。

  巴格达迪行事十分低调且神秘,他从不公布自己的照片,目前仅流传出2张他的照片。许多巴格达迪的手下都没见过他的真容,他在发表讲话时从来都戴着面具。他因此被称为“隐形圣战者”。

  巴格达迪手段狠辣,他抓到俘虏后会一律枪毙或砍头,并拍下行刑过程发布到网上。美国《时代》杂志将巴格达迪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美国2009年悬赏1000万美元取巴格达迪首级。

  美国曾有杀死巴格达迪的机会,但却最终放虎归山。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开战时,巴格达迪还是一名伊斯兰教学者。战争期间,巴格达迪在伊拉克东部成立一支武装组织,但一直默默无闻。2005年,巴格达迪被美军抓获,在伊拉克南部的“布卡营”关了4年。2009年,巴格达迪被美军释放。2010年,一位前萨达姆军队的将军介绍巴格达迪加入“基地”组织。

  巴格达迪的强悍风格引起“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的不满。英国媒体报道称,扎瓦赫里曾以“基地”头目名义“出面”干涉,下令解散ISIS,要求巴格达迪退回伊拉克。但巴格达迪明确表示拒绝服从扎瓦赫里的命令。

  2013年,巴格达迪脱离“基地”组织,他开始从也门和索马里等国“基地”组织分支中吸收成员,一步步蚕食“基地”力量。


  资金:最富有恐怖组织靠石油

  ISIS不仅拥有战斗经验丰富的外籍士兵,还能够通过占领油田等方式牟利,目前,ISIS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

  ISIS初期之时,主要资金来源于海湾国家(如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有钱人的支持,这些富人利用海湾国家对洗钱行为的保护,将数亿美元转到ISIS名下。华盛顿研究中心中东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说,“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些钱来自于海湾国家,他们是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组织提供资金的主要来源。”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曾公开指责沙特和卡塔尔支持ISIS。

  巴格达迪接手领导ISIS后,该组织不断进攻叙利亚边境城市,还控制了叙利亚戴尔泽尔省的油田,并和石油开采地区的部落结盟。由于受到西方制裁,叙利亚政府无法对这些深入其内部的外国极端分子进行打击。据知情人士介绍,位于叙拉卡省南部的一个油田每天能为ISIS带来130万美元收益,其他油田每天也能为它带来50万美元的收益,ISIS甚至向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出售燃油。

  除了占领油田,ISIS还通过勒索、绑架等手段敛财。本月10日,ISIS在摩苏尔银行截获4.29亿美元巨款和大量金块。拥有如此巨款,ISIS可以每月600美元的成本供养6万名恐怖分子一年。

  一名伊拉克官员表示:“在摩苏尔沦陷前,他们(ISIS)的现金和资产总共为8.75亿美元。在占领摩苏尔后,他们先抢银行,后从伊军基地内缴获大量武器和车辆(绝大多数是美军援助伊拉克的装备,包括六架“黑鹰”直升机),总资产可能增加15亿美元。”根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数据,在占领摩苏尔前,ISIS就已开始对当地企业进行敲诈,每月大约收获800万美元。

  据专门统计恐怖分子资金的Money Jihad网站统计,按照2011年的数据,阿富汗塔利班总资产约7000万美元至4亿美元,黎巴嫩真主党总资产在2亿至5亿美元之间。ISIS成功抢劫摩苏尔央行后,已经成为目前最富有的恐怖组织,其富裕程度堪比汤加、马绍尔群岛和福克兰群岛(又被称作马尔维纳斯群岛)。

  管理: 网络招新定期发“年报”

  与“基地”组织等以宗教结构管理方式不同,ISIS以企业化管理著称。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军情六处前副处长英克斯特认为,ISIS的营运手法几乎就像一家公司,拥有行动的具体细节和目标,以及清晰的结构、计划及战略。报道称,ISIS自2012年起每年发布年度报告,其中用详细数字和地理细节记录组织的行动,包括炸弹袭击、暗杀、自杀式袭击、接管的城市甚至“投诚者”数目,其精细程度足可以与上司公司的年报相比。

  根据ISIS的“年报”,2013年ISIS在伊拉克发动过近万次行动,其中包括1000次暗杀、安装4000枚土制炸弹,释放数百名激进囚犯。美国战争研究中心总监刘易斯称,ISIS推出年报,很可能是要向捐款者“展示业绩”,以吸引更多捐款。

  ISIS还擅长使用社交网站来宣传。华盛顿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在社交网络策略上,ISIS“比很多美国企业还要精通”。就在本月10日夺取摩苏尔前,ISIS在推特上的账号便有组织地运用标签及图片推出宣传攻势。

  ISIS在伊拉克攻城夺地,其成员正通过社交网站在英国大肆招募新成员。“工作不是很多,拥有不错的薪水,包吃包住。”英国媒体报道称,目前ISIS正在通过推特和网络论坛在英国发布类似内容的招聘广告来招募各国“新鲜血液”加入其阵营,主要阵地是青少年聚集的论坛。在招募新人方面,ISIS十分“敬业”,他们在论坛上匿名发表招聘广告,甚至与留言者“积极互动,有问必答”,通过论坛和推特怂恿西方青年加入到阵营中。此外,ISIS还会在招聘广告后附上“贴心服务”,提醒有意进入伊拉克的应征者需要携带智能手机和充电器电源转换插头,但不要携带任何伊斯兰教的经文或者书籍,带上足够的现金等等。

  分析人士担心,目前欧洲国家穆斯林人口不在少数,且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大量青年失业。这些失业的青年可能会被这些招聘广告和指南洗脑,远赴伊拉克成为恐怖分子的利用工具,甚至可能在受训后返回欧洲策划恐怖活动。(作者:韩旭阳)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克洛泽救主德国2-2 梅西绝杀阿根廷出线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央企违规投资亏百亿全民买单 未追刑责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李承鹏:预测世界杯的四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庆功”人均花2万 考生扎堆整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