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将比波音737节省15%油料 碳排放减少50%

2014年06月13日 15:22  中国科学报  收藏本文

  “大飞机”指起飞重量在100吨以上,座位数在150座以上的大型干线飞机,包含军用运输机、民用的客运飞机和货运飞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座位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从地域上讲,我国把150座以上的客机称为大型客机,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线飞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这主要由各国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决定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上海,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承担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ARJ21新支线飞机的工程设计任务和技术抓总责任。

  科研代号ARJ21(Advanced Regional Jet,即“21世纪新一代支线喷气机”),通过公开征集得名“翔凤”,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亦为中国大陆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飞机。其中ARJ21-700飞机是一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混合级布局78座,标准航程型满座航程为2220公里。

  ARJ21于2008年11月28日12时23分在上海大场机场成功首飞。“翔凤”的首飞揭开了中国民航客机工业的新的一章。据悉,2014年4月,ARJ21-700型飞机在北美完成自然结冰试飞,预计2015年ARJ21可进行商业交付。

  C919全称COMAC C919,C取自中国(China)和中国商飞(COMAC)的首字母自不必说,而飞机型号选择9,是因为9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永恒,后面的19指最大载客量为190个座位。

  值得一提的是,C919并非是中国的第一个大型客机计划,终止于1986年的运-10有相似的载客量和更高的国产化率,但C919是第一个市场化的整机全新设计的窄体客机计划。

  C919项目于2008年11月启动。C919专为短中程的航线设计,属于单通道150座级,标配为168个座位,最多可容纳190个座位。C919的尺寸与空中客车A320飞机非常近似,这可能是为了共用相同尺寸的货运托盘。它的机身宽3.96米,高4.166米,翼展为33.6米,加上翼尖小翼时则为35.4米。巡航速度0.785马赫,最大飞行高度12100米。标准版航距为4075公里、增程版航距则为5555公里。

  2009年9月8日,C919外形样机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上首次公开亮相。按计划,C919将于2014年首航,2016年交付航线起用。后来因制造商发现中央翼盒使用的碳纤材料出现不明风险(同时材料亦成本太高,更换铝锂合金可有效降低成本),C919客机首飞日期可能延迟至少一年,由2014年推迟到2015年第二季,向客户交付时间则需由2016年顺延至2018年。

  中国商飞方面表示,由于已知销量远小于同样大小的波音和空中客车机款,该公司商用客机单价更贵,但随着订单数的攀升有望逐步降低。C919客机将比目前波音737和空中客车A320节省15%的燃料使用,由于使用与波音737 MAX和空中客车A320 neo相同的先进引擎,减少碳排放量更达50%,且座位会更宽阔。

  飞机预计将在2014下半年在上海完成总装。据悉,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中航商发)正在研制与C919飞机配套的CJ-1000A(长江-1000A)型发动机,预计该发动机最早2020年之后才能装到C919上。(赵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C919 客机 波音737 油料 航空工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