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出人意料

2014年06月10日 12: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船舶编队已于9日起航赴美。这是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引起外媒广泛关注。BBC表示以往“环太军演”的“潜在假想敌”是中国,《国际商业时报》形容中国确认参加军演是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

  6月9日,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分别从海南三亚、浙江舟山军港起航,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

  “环太平洋”演习由美国主导,被称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边联合演习。自1971年起,定期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

  苏联解体前,“环太”演习每年举行一次,苏联解体后,每两年一次。起初,“环太”演习以美苏两大军事体对抗为背景,主要针对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环太”演习逐步转变为和扩大到加强地区海上力量合作、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等方面,演习科目也从传统的联盟作战逐步扩大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医疗救灾以及反海盗等。

  “环太”演习至今已举行23次,今年6月将举行第24届。参与演习的国家也逐步增加。2012年,22个国家参与演习,其中,俄罗斯属首次参加。今年,参加国增加至23个,其中,中国和文莱首次参加。23个国家将派遣40余艘舰艇和潜水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此次演习。

  《南华早报》9日报道指出,中国海军宣布将派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是在东海岛屿争端陷入僵局、南海主权纠纷升级之际。有分析担心美军可能会借演戏之机侦测中国军舰的重要数据。

  法新社称,中国正卷入一系列与其东海和南海邻国的纠纷当中,这已经引起华盛顿的关注,华盛顿密切监察着北京军事的快速崛起。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三月已经接受邀请但未确认,基于最近几周两国关系趋于紧张,北京的参与度曾遭质疑。《国际商业时报》形容中国确认参加军演是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

  BBC分析认为,此次中国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令人瞩目的是,以往“环太军演”的“潜在假想敌”是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称,尽管中国与美国在亚洲不断角力,并一再指责对方挑衅。但这并不阻碍北京参与美国主导、日本参与的军事演习。外交问题专家成晓河对德新社表示,北京希望透过参与军演的动作表现出镇定姿态。

  《联合早报》10日报道,中国舰队是除东道主美国外,参加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演规模最大的舰队。有学者认为,参加环太军演不仅对缺乏现代作战经验的中国海军是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和锻炼机会,也是一种中美两军相互展示透明的善意姿态,利于缓解近来比较紧张的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煤炭衰落:鄂尔多斯某小区没一盏窗户亮灯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