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斥巨资在南沙永暑礁建机场 外交部回应

2014年06月10日 09:15  外交部网站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南海永暑礁 资料图:中国南海永暑礁

  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国计划斥巨资在永暑礁建造机场。你能否证实相关信息?

  答:我没有看到你提到的报道,无法证实该报道的真实性。但我相信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你是清楚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如果中方在有关岛礁上要进行什么活动,那也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问:周末,菲越军队在南子岛举行了体育比赛。由于菲越都同中国有主权争议,中方是否认为此举是一种挑战?

  答:你不觉得越菲一起搞这种小动作,充其量就是一场拙劣的闹剧吗?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要求菲律宾和越南方面停止任何寻衅滋事的行为,严格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任何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为。

  问:中方8日发表《“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是出于何考虑?为何选择现在发布该立场文件?

  答:中方一向致力于通过双边沟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5月2日越方开始持续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作业以来,中方一直保持克制,同时在各个层级与越方进行了30余次沟通,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越方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和破坏,同时立即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

  但是越方毫不收敛,变本加厉,一方面在现场加大干扰破坏的力度,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大肆造谣诬蔑,对中国进行无理抹黑和攻击。在此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向国际社会说明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我还想指出,上个月在越南发生的针对外国企业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中方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时至今日,越方仍未对中方受害人员和企业作出赔偿。中方要求越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方在越企业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惩肇事凶手,全面赔偿中方的损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遭多所高校哄抢 专题调查 试题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