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四先进战舰参加环太军演缓解中美关系

2014年06月08日 09:1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四艘先进军舰将首次在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中亮相。中国学者认为,参加环太军演不仅对缺乏现代作战经验的中国海军是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和锻炼机会,也是一种中美两军相互展示透明的善意姿态,有利于缓解近来比较紧张的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6日报道,今年“环太平洋”军演将于6月26日开始,8月1日结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将与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内的23个国家一同参加演习,但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训练的计划。不过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表示:“虽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没有进展,但非常欢迎中国加入多边框架。”

  报道称,美军太平洋舰队网站主页近日更新了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的各国舰艇名单,中国海军参演舰艇包括号称“中华神盾”的052C型171“海口”号导弹驱逐舰、054A型575“岳阳”号导弹护卫舰、886“千岛湖”号补给舰和866“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是除东道主美国之外最大的参演舰队。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军方领导人围绕东海和南中国海岛礁争端发生激烈争执之后,中国海军派出先进战舰深入“虎穴”,既显示了中国的自信,也说明中美关系既有矛盾,也有合作,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糟。

  报道引述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的观点称,环太平洋军演地点主要在美国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对中国海军来说,那是一片陌生海域,也是检验中国军舰性能和官兵训练水平的好机会。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军演就派出现役主力战舰052C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显示军方希望通过演练,学习美国等国家海军的先进训练方法,提高中国海军的训练水平。

  宋忠平指出,环太军演分为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部分。传统安全部分包括使用各种武器进行作战演练,这个部分美国只让日本等盟国参加,不会让中国参加,甚至不一定允许中国近距离观摩。中国将参加非传统安全部分的反恐、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等项目,包括建立海上“拦截网”,解救被劫持船只、登船检查等。

  针对有网民担心美国可能借演习之机侦测中国军舰通讯频率、雷达、武器性能等重要数据,宋忠平认为,中国军舰在演习中当然存在保密问题,美国军舰的重要数据也一样会对中国保密。但从整体上看,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其军事透明的善意,中国派出先进战舰参演,也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与美国甚至日本海军相比,中国海军的作战、训练和后勤补给能力都有较大差距,必须虚心学习、善于学习,才能缩小这些差距。

  报道称,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系列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自1971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1998年起,中国开始派出观察员观摩。在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中,由于俄罗斯海军受到邀请而中国被排除在外,中国舆论当时纷纷指责演习的假想敌就是中国。

  据报道,2012年9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华时表示,美方鼓励亚太各国加强与中国的交流,邀请中方参加2014年环太军演。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会晤时确认,中方将应美方之邀参加环太军演。

  另据澳大利亚出版的一份军情通讯透露,中国正准备在全球海域部署三支航母战斗群,第一支航母战斗群将在三年后建立。中国新建的航母将达到8.5万吨级别,比其首艘航母训练舰“辽宁”号增加了约2万吨。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遭多所高校哄抢 专题调查 试题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