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日本别总想当亚洲老大膨胀没边际

2014年06月08日 10:0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6月5日至6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在日本长崎举行中日关系研讨会。近年两国关系起伏不断,各种矛盾问题集中爆发,日本政治右倾化和军事安全走向引人关切。中日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理顺当前处于十分困难局面的两国关系,需要正本清源,标本兼治。

  治标的当务之急,是日本政府和领导人真正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诚实的态度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取信于亚洲邻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必须停止对中国挑衅、玩火的行为。

  一位有见识的日本朋友说过,问题在于某些右翼极端分子固执己见,蛮不讲理,挑起事端,制造麻烦,把误解夸大、把隔阂加深、把仇恨煽起、把怒火点燃、把事情搞砸。中日关系当下的主要危险,在于右翼极端分子的挑衅和煽动。

  治标要正本,正本要清源。

  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中国在反思,建议日本也作点反思。甲午战争后日本右翼势力开始走极端了,军国主义者膨胀得没边际了。美国学者说,日本患上了一种“胜利病”,什么仗都敢打,什么国家都敢侵略。结果是,他吃进去的东西都被迫吐了出来。韩国学者李御宁指出:“袭击珍珠港的念头,来自刹那间一击取胜的剑道和相扑,但那场地太大了。每当把盆景树木要移植到广阔的平原时,日本总是犯大错误。”

  今天的中日双方,需要重新确立相互认知和定位,从根本上解决彼此是伙伴还是威胁,是机遇还是挑战的问题。

  日本是亚洲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的,要继续发达,而且欲全方位发达。发展的,正快速发展,而且是大块头崛起。发达,是日本的硬道理。发展,是中国的硬道理。都硬,是真的;都得讲道理,也是真的。两个大国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却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同一条道路上,应相向而行,切不可迎头相撞。

  日本不要总想在各种形式的动荡和地缘政治冲突中火中取栗,不要幻想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而狐假虎威,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脱亚入欧”、以邻为壑的昔日美梦里,停留在殖民扩张、霸权主义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里,停留在要当世界老大、要当亚洲老大的,但早已捉襟见肘、力不从心的什么“再平衡”里。

  请比较一下历史上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和今天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两者有共同点—都有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有不同点,中国在快速发展中不会、也不可能选择日本走过的军国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有明智的战略定位—安定和平,发展为本。希望日本也找到自己的战略定位—安享和平,务实守本。

  日本,你不是急于要摆脱战后的“非正常国家”地位吗?那就不能只陶醉在“日本”的“旭日东升”之“日”里,还要有点知“本”的自知之明、守“本”的起码克制。

  日本谚语说,“不是狗咬尾巴,而是尾巴在戏弄狗”。今天日本政府所作所为就像“尾巴在戏弄狗”,本末倒置,任“末”去戏弄、误导、驱逐“本”。

  6月6日,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二战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们看到,作为二战亚洲战场加害方和战败国的日本,还在逆潮流而动,图谋为侵略历史翻案,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

  奉劝日本,莫丢了“本”。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夺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报头版
  • 体育法网-莎娃再夺冠 梅西进球阿根廷热身2-0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孩弃高考上哈佛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