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美日裹挟威吓中国在南海东海正当活动

2014年06月09日 07: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本周三发表的声明不点名地针对中国提出了措辞强硬而敏感的威吓性指责。根据已披露信息,这明显受到了美国和日本的裹挟与蛊惑。

  G7峰会的声明称,严重关注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反对任何单方行动,通过恐吓、胁迫或武力声索其陆地和海上主权的行为。国际上的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强硬而敏感的措辞明显针对的是中国。

  据日本主要媒体透露,G7峰会举行前,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一直极力推动会议声明要点名地强烈谴责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所谓“以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

  除了日本,G7中的6个美欧成员国都是南海和东海的遥远域外国家,都是“无关方”。

  而无数历史教训已经表明,领土主权争端无关方干涉、介入,“选边站队”、“拉偏架”,只会加剧紧张、新增对立,平增复杂因素,从而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

  当前东海和南海的局势,完全是日本和菲律宾、越南等少数国家的系列单方挑衅行动引发并加剧的。而最近该地区紧张局势的突起与恶化,又与美国在台前幕后的怂恿支持密不可分。

  针对日本和菲律宾、越南等少数国家肆意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蓄意破坏海上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动,中国被迫维权予以坚决回应于法于理都是完全正当的,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其他国际法基本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在东海有关问题上,以单方行动改变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正是日本在一百多年前凭借实力从中国手中窃取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也正是这个二战战败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继续霸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但是,日本政府不顾中国的反对于2012年9月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遂被迫卷入不断升级的争端之中。

  至于南海问题,中国的立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从历史依据和法理依据上,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而对于尚存的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国也一直坚持主张与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双边谈判的方式协商解决争议。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也符合国际法准则和国际道义原则。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最近越南在本已不存在争议的中国西沙海域,对中方的正当勘探活动进行咄咄逼人的频繁骚扰与侵犯,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是非常严重的主权挑衅行为,它理应受到中国的坚决应对,国际舆论应该对它进行强烈谴责。

  在冷战正酣的20世纪70年代,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正式登台,其产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困扰自己的经济问题,后来逐步扩展至地区及全球政治及安全事务领域。

  当今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与格局已与上世纪的冷战时代迥异,身处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G7,要顺应时代之潮流、世界之大势,不应再以旧时代的落伍思维行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