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美军全球无对手 俄媒称他需看心理医生

2014年06月07日 08:3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讲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发表讲话

  据俄罗斯《每周论据》周刊6月5日报道,奥巴马上周在西点军校演讲时称美国外交政策及其前景较为“成功”,许多话语甚至让人感觉奥巴马好象生活在另外一个星球,那里有他自认为强大的美国,以及衰弱并被征服的俄罗斯和中国。或许,美国领导人需要急救,甚至可能需要看心理医生。

  西点军校是美国最好的军事院校,是美军人才的摇篮,奥巴马在这里发表外交政策取得成功的演讲,显然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奥巴马重申自己坚信美国的特权地位,其特殊性在于有权主导世界,教训他人,四处干涉。奥巴马认为,当台风席卷菲律宾、尼日利亚女童被劫持、蒙面人攻占乌克兰大楼之时,全世界都在看着美国,等待华盛顿的援助,因为美国不可替代。上个世纪如此,本世纪还将如此。总体而言,美国确实有特殊地位,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为了自己的利益,榨取其他国家和人民的财富,欺骗大多数人。美国在以全人类价值观为幌子向他国输出美国价值观的同时,不断将自己攫取的利益货币化。美国消耗了众多的资源,特别是他国资源,付出的回报是制造了世界三分之一的垃圾。

  奥巴马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充满了幻想,声称其他大国企图损害或妨碍美国的能力,为此他提到了乌克兰局势和克里米亚脱乌入俄问题,认为美国制造世界舆论的能力可以立即孤立俄罗斯。奥巴马声称世界各国立即谴责俄罗斯的行动,欧洲和G7国家加入美国对俄实施的制裁。但是实际上欧洲只在口头上重申坚持对俄强硬方针,却没有实施任何实际制裁,美国甚至无法说服法国放弃对俄出口“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

  在声称孤立俄罗斯的同时,奥巴马也没忘记敲打中国。但是,俄总统访华使两国关系进入到新的更加密切的水平。除了经济话题之外,还讨论了密切军事合作问题,而且大部分协议都是闭门商谈达成的。

  中俄军事合作水平通过两军传统的“海上联合”大规模演习得以展现。这次参演舰船数量比平常略有减少,但是演习规模仍然相当大,演练任务水平也比较高,而且这种演习已经从政治行动转变为日常联合作战行动,其中标准的反海盗维和任务早已退居次席。演习中更重要的是交流经验,加强两国海军司令部和舰船指挥官之间的协同,促进自动化作战指挥和通信系统的结合,适应联合作战要求。

  中俄军队的协作还在向其他领域扩展,中国飞行员接受俄空军邀请,将参加“空中飞镖”比赛。解放军坦克兵还将赴俄参加坦克两项竞赛。这些只是较为公开的活动,主要活动将在参谋部和军事指挥机关层面上展开。当然,中俄双方在正式言论中都避免使用“军事政治同盟”这个词语,以免恐吓世界。但是两国显然正在向这个方向前进。此前在乌克兰问题上表态极为谨慎的中国,不久前却突然通过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将军之口,坚决要求基辅当局停止在乌克兰东部的惩戒行动,停止对东部民众的暴力行为。

  在中俄战略接近的背景下,奥巴马的表现相当滑稽,他声称美军在世界上没有对手,来自某个国家的直接威胁的可能性较低,甚至根本无法和冷战时期的威胁相提并论。对于美军打遍世界无敌手的言论,值得说上两句。美军在数量上甚至不如大幅裁军后的中国军队。而且美军还将因为财政问题而继续削减。在战略核力量上,美军和俄军处于均势,但是俄罗斯在许多技术指标和战略核力量核弹头总威力上超过了美国,比如俄罗斯拥有的核弹头机动技术和飞行控制技术优于美国。俄拥有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新手段,而且俄方还在抓紧更新战略核力量,对抗美国哪怕是改进之后仍然老旧的核导系统。与俄罗斯不同,美国核工业已经严重下滑,核武器生产停止。美国战术核武库已经削减到只剩下B-61航空炸弹这样一个型号,至少比俄罗斯低一个档次。而且俄军还在不断更新战术核武库,努力实现其多样化,保证海军、空军和地面力量都有装备。因此,对于奥巴马的自夸,完全可以平静对待。

  美国空军在数量上虽然比俄罗斯多,但是配备的多是较为老旧的飞机,而且俄罗斯在防空系统方面完全占据质量性能优势,完全可以弥补这个差距。如果再考虑到中国空军和防空部队的高质量增长的话,那么力量对比已经完全对美国不利。在地面力量上,也看不到美国的任何绝对优势。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如果不考虑战略层次的话,美军暂时只在通信和作战指挥系统方面优于所有对手,而且俄罗斯,还有中国,正在奋起直追,努力消除落后局面。

  海军对于美国这种独特的“岛屿大国”来说非常重要,其意义远比作为大陆国家的俄罗斯和中国重要得多。美国海军确实比其他国家海军强大,但是俄海军实力正在恢复,数量也在增加。中国海军同样也在快速增长,在遥远的将来,美国海军的领先地位将会受到质疑。

  在军事方面强大的其他国家还有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他们都曾差点成为美国的军事附庸国。巴基斯坦曾经是美国的盟国,现在却在更大程度上是中国的盟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在巩固。如果将来中俄能够消除印巴之间的敌视的话,那么美国在欧亚地区的“军事政治反对派”将只会增强,不会削弱。俄罗斯和巴基斯坦谈判签订武装直升机出口合同,打击的也是美国,印度则没有提出抗议。

  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最终决定不派美军参战。他明白,在战略层面上,恐怖分子在和叙利亚政府军的战争中已经失败。美国现在没有力量,也没有意愿通过军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在阿富汗,美军也将颜面无光地黯然撤离。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竟然暗示威胁俄罗斯和中国,批评中国因为岛屿争端而与邻国冲突,与日本敌对。批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策,声称俄军不久前的行动让人回想起苏联坦克碾压东欧的时代。奥巴马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南部地区,中国在南海进行地区入侵,最终会影响到美国盟国,可能迫使美军卷入冲突。不过,这些言论未必可以视为实际威胁,因为美国现在没有切实兵力,也没有能力通过军事途径在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此时,中国新疆频繁发生暴恐活动,迫使中方必须强硬应对,以及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局势再度升级,所有这些绝非偶然,都有美国背后煽动的阴影。

  对于奥巴马的演讲,虽然可以从各个方面加以分析和解读,但是无论如何都应当明白,在衰弱的美国“鹰”发出威胁的背后,实际上不会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威胁。当然,这并不能排除中俄必须应对其他威胁的必要性,毕竟美国虽然在衰弱,却仍旧相当强大。中俄必须协商一致应对,反击美国的行动。(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查出1千余名裸官 200多人迁回家人
  • 体育里贝里无缘世界杯 克洛泽破纪录德国6-1
  • 娱乐古天乐曝高圆圆法国蜜月 赵父不知其领证
  • 财经5大发电集团冷对电改 买卖3方仅用户主动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张斌:操控世界杯比赛的幕后黑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39万人今日高考近百万人弃考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