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越南腐败案暂停经援 给日越关系造成阴影

2014年06月04日 08:1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政府6月2日突然宣布,由于越南政府在使用日本提供的ODA(政府开发援助)中发生多起贪污受贿案件,决定暂停向越南提供经援,其中包括准备向越南提供的海上巡逻船款项。在日越两国刚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出了“共同抗中”的热恋剧后,日方突然宣布暂停ODA援助,给日越关系造成阴影。

  日本NHK电视台称,这一贪腐丑闻今年3月就揭露出来了,当时日本税务机关在审查时发现“日本JTC(日本交通技术公司)有1亿日元以上资金去向不明”。该公司为了获得越南“一号高铁”计划——河内至胡志明市的高铁建设订单,向越南铁路部门高官行贿大约6600万日元。5月份,收受巨额回扣的越南铁路公司副总裁等6人被捕,日本JTC公司也因此被停止参与ODA事业竞标资格。日本独立调查小组还发现,涉嫌贪腐的国家不仅有越南,还有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尼,总金额高达1.6亿日元。

  日本2日称,“将深入独立调查越南其他接受ODA援助项目是否同样存在贪腐问题”,“只有越南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本派人核实后才能恢复对越ODA”。

  据日本外务省统计,越南是近年来日本经援的最大受援国。2012年,日本向海外提供的ODA资金40%给了越南政府。日本暂停经援将对越南造成沉重打击,是否导致越南政府反感,目前不好说。法新社分析称,安倍政府正不遗余力拉拢其他与中国有纷争国家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和越南等对华强硬国家的关系,希望和这些国家结成“对华统一战线”。日本冻结ODA的决定,可能严重影响日本政府近期加强与越南关系的努力。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鉴于越南对日本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共同对抗中国的需要,日本政府不会将停止经援持续太长时间。日本外务省2日表示,如果快的话,不到一个月就会取消暂停对越ODA援助措施。该社还透露,越南国防部6月1日表示,预计2015年初就可以收到日本用ODA援助提供的巡逻船,但日本外交人士表示不太可能,“(日本对提供巡逻船)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建造巡逻船就需要数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彭顺小三父亲即港枪击案凶手 吞枪自杀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