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欲借助美日实现南海非分之想 无异于引狼入室

2014年06月03日 17:55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在议题火爆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除了美日对华发难之外,还传来了越南的声音。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现场受访时指出,日本将协助越南培训海岸卫队及分享情报,同时也会向越南提供船舰。他说:“一切进行得十分顺利,我们计划在明年初接收这些船舰。”

  从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可以看出,有关东海与南海争端两个本不相关的议题正在美日的挑唆下出现“合流”的迹象。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继美国防长哈格尔之后也在公开场合大谈南海问题,宣扬中国威胁。此前,日本曾经与菲律宾在防务问题上有过合作,此次日越的相关动作再次证明了其欲染指南海的欲望。

  而越南十分配合日本的动作,看来越南已经是下了某种与中国对抗到底的决心。在美日的煽动下,越南菲律宾起劲表演,这台在南海上演的“反华大合唱”就越发精彩了。

  越南对华的挑衅招数、节奏显然都是从菲律宾那里学来的。菲律宾近年来在南海与中国的较量中并没有什么可以值得“称道”的表现。越南想要复制菲律宾这样的经验,只能说它已经黔驴技穷。

  中越在西沙本没有任何争议。1958年中国发布了领海的声明,确定了中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这项规定适用于包括西沙在内的中国一切领土。时任越南总理的范文同发来政府公函对此表示承认和赞同。此外,1965年越南政府再次发表声明称西沙群岛属于中国。然而,范文同以及越南政府在七十年代后期开始转向了。1977年范文同在同李先念的会谈中称,在抗战中,要把抗击美帝国主义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对我们的声明,其中包括我给周总理的照会上面所说的,应当怎样理解呢?应当从当时的历史环境来理解”。

  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在越南政治人物的嘴里就变成了可以从历史环境中理解。而且此后30多年,越南的口气是越来越硬。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言越南的国家信用很低。这不无道理。作为政治人物在重大问题上出尔反尔,信口雌黄,整个国家的情况可想而知。

  与北方邻国关系搞僵,这将是越南最大的麻烦。想要借助美日的力量实现在南海的“非分之想”,越南应该首先清楚“引狼入室”这个道理,“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故事在历史上曾反复上演,越南如果希望为这个故事增添最新案例,那它真的可以去试一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