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美澳结盟遏制中国很幼稚 澳军需换多半主力舰

2014年06月03日 17:3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澳大利亚安扎克级护卫舰 资料图:澳大利亚安扎克级护卫舰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4年3月刊报道,为了打造反华堤坝以遏制中国,美国还向距离中国较远的海域扩大势力范围,特别是印度洋和南极海域,不仅向南进军,巩固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事政治同盟,加强军事联系,而且还积极拉拢印度,企图联合制华,但是这种阴谋显然难以得逞。

  今年2月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访问惠灵顿,与新西兰国防部长科尔曼讨论军事合作问题。此前美新军事合作中断了将近30年,1984年新西兰宣布本国领土和附近水域为无核区。作为回应,华盛顿禁止新西兰舰船进入美军基地,直到2012才解禁。使用新西兰港口对美国来说极为重要,它们在二战期间就是美国海军在前沿的后勤基地。在中国不断扩大防区的今天,美国再次需要使用新西兰基地。

  新西兰海军极其弱小,仅有2艘战舰,即1997年和1999年服役的“安扎克”级护卫舰。虽然不算老旧,能够执行反潜任务,履行护航职能,但是由于数量太少,根本无力巩固美国阴谋打造的反华堤坝。新西兰海军还有2艘公海巡逻舰和4艘巡逻艇,仅配备小口径舰炮和机枪,战斗价值基本为零。

  澳大利亚是美国依赖的重点。2011年11月奥巴马在访问堪培拉时宣布扩大在澳军事存在,两国签订了相关协议。双方并不掩饰此举针对中国,具有反华倾向。美国得到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部署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的权利。该协议还允许美军增加在澳北部机场部署的作战飞机数量。

  必须指出的是,与新西兰不同,澳大利亚一直或多或少地参与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行动。既有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也有两次入侵伊拉克的战争,还有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不光彩的战争。显然,在所谓的“中国威胁”面前,堪培拉承担了一定的义务,试图实现本国海军的现代化。澳海军目前的状况虽然远远好于新西兰,但是还不够完善,其核心是不太成功的6艘“科林斯”级柴电潜艇,其中一半以上在不停地维修。8艘“安扎克”级和4艘“佩里”级护卫舰都已经老旧,需要更换。

  澳海军现代化计划规定实施一系列项目,提升战斗力。比如JP2048项目规定以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为原型,建造2艘“堪培拉”级通用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27500吨,不仅能用作直升机母舰,而且如果购买美国F-35B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型舰载战斗机的话,还能用作轻型航母。该舰在西班牙纳凡蒂亚造船厂组装,在BAE系统澳大利亚公司进一步装配。首舰“堪培拉”号已经开始海试,第二艘“阿德莱德”号即将完工。

  SEA4000项目要求建造3艘“霍巴特”级防空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6250吨,配备“宙斯盾”系统。在澳大利亚ASC公司造船厂组装,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参与,因为该舰是西班牙海军F-100护卫舰的进一步发展型号。“霍巴特”级驱逐舰安装Mk41垂直发射装置,配备48个“标准-2IIIA”和 “标准-6”防空导弹发射单元,或者64个ESSM防空导弹发射单元。另外装配2套“鱼叉”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1门127毫米舰炮、2门25毫米和 2门20毫米自动炮、2具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和1架直升机。首舰预计在2016年服役。

  在更远的前景期限内,还计划建造8艘7000吨级护卫舰以替换“安扎克”级战舰,它们将配备巡航导弹,不仅能打击海上目标,还能攻击岸上目标。澳大利亚海军的其他项目规定升级“科林斯”级潜艇、“安扎克”级护卫舰,以及其他作战和辅助舰船的个别组件以提升其战斗力。但是SEA1000项目最为雄心勃勃,它要求投入360亿澳元(约合338.9亿美元)建造12艘非核动力潜艇,从2025年起装备部队,替换“科林斯”级潜艇。澳大利亚同样重视发展海军航空兵。今年2月21日澳政府宣布准备购买美国8架P-8A“海神”新型巡逻机,加强对澳洲附近水域的控制。

  但是上述所有项目都旷日持久,等到它们实现之时,中国海军将会发展到一个全新的数量和质量水平,届时通过美澳联盟阻止中国的企图将会显得非常幼稚。

  印度海军正在迅速发展,美国非常希望发展与印度的关系,不仅是友好关系,而且还对结盟关系感兴趣。美国准备向印度供应除了核导弹以外的任何武器。但是,鉴于印美关系过去不是非常顺畅,以及美国武器非常昂贵,因此新德里较为谨慎,仅从美国采购印军急需的武器装备。比如花费21亿美元购买8架P-8I“海神” 巡逻机,然后又出资10亿美元增购4架P-8I。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岸基海航兵总共将装备24架该型飞机。

  美印双边关系的发展在去年12月12日被打破,美国当局无端指控印度驻纽约副总领事对女佣施暴,随后公然违反《维也纳公约》,将印度女外交官投入监狱,和罪犯、吸毒者关押在一起,结果引发了席卷印度全国的抗议浪潮,印度议会一度要求与美国断交。

  印度现在重点发展民族国防工业,坚持武器进口多元化。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在俄罗斯帮助下成功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已经开始装备部队,能够摧毁海上和地面目标。K-15弹道导弹的试射顺利进行。首批国产“歼敌者”核潜艇即将服役。其他实例还有很多。但是印度军事造船速度仍然明显落后于中国,新型作战舰艇的交付往往拖延数年,比如15A型驱逐舰首舰“加尔各答”号的试验不够顺利,“歼敌者”核潜艇和“卡莫尔塔”级护卫舰交付日期延误,“维克兰特”号国产航母的交付日期被迫推迟2年,“鲉鱼”级柴电潜艇建造项目延误将近3年。

  虽然印度海军正在缓慢而坚定地成为印度洋的主导力量,新德里和华盛顿一样不希望中国进入印度洋,但是新德里同样也不愿看到美国海军在本国附近水域的存在。换句话说,华盛顿企图拉拢新德里在印度洋打造反华堤坝的阴谋不会得逞。(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已明确呼喊派等14个邪教组织(名单)
  • 体育德23人名单:仅1前锋 倒数10天:736将一览
  • 娱乐曝彭顺小三父亲即港枪击案凶手 吞枪自杀
  • 财经专家批多地救楼市:决策失误应受惩罚
  • 科技苹果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专题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