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96A坦克奔袭234公里后趴窝30%实属正常

2014年06月03日 15:5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打击恐怖主义是一场非传统战争,而在最传统的陆战练兵场上,中国军队的一则消息引人注目。

  周一,有新闻称,“解放军96式坦克可靠性不佳,40公里就要停下来修理”。96式坦克装备我军十多年,数量上有数千辆之多,难道解放军主力装备就如此不堪?笔者最初以为,这是因为全新改装的96A式坦克战斗全重超过底盘负荷能力。但有消息人士指出,这种想法纯属胡思乱想。

  首先,96A式坦克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都与96式坦克大不相同,使用了更好的800hp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固定轴传动改为双侧行星机械传动,对直驶性能改善不小。由于还加装了液力变矩器,坦克越野时对传动系的缓冲更好,对复杂地形也有更大的储备扭矩,其实际战术机动性超过80年代苏军主力的T72BV。

资料图:96式坦克编队行车间隙检查资料图:96式坦克编队行车间隙检查

  其次,从战斗全重来看,96式坦克战斗全重是41.5吨左右。改进后的96A增加了2吨。理论上不会造成超重问题。那么这次演习为何会有如此“拙劣”的表现呢?

  这个消息的根源,乃是上周末新华网一篇题为《坦克前进——北京军区“北剑-1405”士兵对抗演习见闻》的文章。

  该文提到了不久前27集团军某合成旅正在进行的一次演习。随着演习推进,后续报道不断出现,如《27军装甲洪流挺近塞北演习 遭遇“狡猾”蓝军》。文字内容提到行动持续时间为9昼夜,演习中的对手则是我军的专业“蓝军”部队。熟悉我军相关文宣报道的读者肯定还记得,2013年时,曾有相关报道提到过朱日和训练基地专业“蓝军”旅的情况。

  可见,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与网络上部分媒体肤浅的算术题式解读出来“解放军坦克不可靠”的说法相反,这则演习新闻里透露的消息,足以震惊专业军事人士。

  首先,第一则新闻报道称我军用2天进行234公里行军,是指从部队集结地域到突击出发阵地的路程。从报道内容看,这234公里全部为履带行军,没有使用拖车。且两昼夜间坦克行军中消耗20多个摩托小时(观察者网注:即发动机运转的总时间,一般现代坦克的摩托小时只有500小时左右),这一数字已经达到甚至超出冷战期间美军和苏军的强行军标准。可见这次演习标准之严苛。

资料图:96式主战坦克群集团资料图:96式主战坦克群集团

  这次演习中,导演部还设置了空袭、核生化袭击等情况。在当今世界上,能够对拥有完整野战防空系统和强大空中掩护的中国陆军地面突击集群发起这般攻击的军队,又有几家?

  同时,朱日和基地的地形对于机械化部队来说绝不算糟糕。但在演习中却安排了部队通过大侧坡、陡坡等只有在山区才能看到的地形。

  在如此复杂的演习设想环境下,30%甚至更多的坦克掉队实属正常。尤其是在有空袭和核生化袭击的条件下,出现小故障停车的坦克很可能就算成战损了。相比之下,苏军在实际演习中,仅仅是250-300公里复杂条件行军后也要损失10-15%的坦克,何况在解放军演习中设定里还有遭到战损的情况呢。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这次演习和美苏的战斗行军速度要求,苏军大纵深战役中,坦克兵基本战术兵团,日行军里程最大150~200公里。海湾战争中,美第7军的装甲部队,在敌情简单、抵抗微弱的情况下,日行程最快90~110公里左右。这样的行军强度,帮助美军在100小时地面战中成功打出对伊军的“左勾拳”,让美军统帅施瓦茨科普夫名留战史。

  解放军这次演习中在有空袭和核生化威胁、道路极为复杂的情况下,两昼夜内推进234公里,不仅超过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推进速度,甚至超过了当时101师直升机空中突击的速度。

资料图:实弹射击凸显强大火力。资料图:实弹射击凸显强大火力。

  这样的速度还不够快。最新消息指出,下一支投入训练的部队——第12集团军装甲2旅,被要求在各种战术背景下日机动300公里!

  另外,后续报道指出,本次演习共持续九昼夜。

  按照我军1985年的合成军战斗条令及教范,坦克师日攻击前进50~60km。也就是说在行军结束后的7个昼夜内,这支部队应该攻击前进300公里以上。30年了,解放军在这方面有多大进步,可能不便多说。

  参考苏军80年代诸军兵种合同作战理论,也就是所谓大纵深战役:方面军战役纵深1000km,集团军战役纵深500km,战役时间10~15日。可以说在这次演习中,我军高级战术兵团/基本战役军团的战役纵深完全可以与80年代巅峰时期的苏军媲美,甚至有所超越。

  在21世纪的今天,这意味着什么?让我们把这9天时间,500多公里的数据套用到中国周边热点地区去看看。

  从中朝边境的新义州到三八线,距离约300公里;从中越边境的南宁到河内,距离约330公里;从中印边境西段到德里,500多公里。从伯力(哈巴罗夫斯克)到庙街(尼古拉耶夫斯克),距离约680公里……

  当然,我们只是看看。(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 席亚洲)

资料图:兰州军区96A坦克集群大纵深突击演习资料图:兰州军区96A坦克集群大纵深突击演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已明确呼喊派等14个邪教组织(名单)
  • 体育德23人名单:仅1前锋 倒数10天:736将一览
  • 娱乐曝彭顺小三父亲即港枪击案凶手 吞枪自杀
  • 财经专家批多地救楼市:决策失误应受惩罚
  • 科技苹果开发者大会:新系统成主角 专题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生撕书被阻围殴老师 打断3根拖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