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船在南海“高强度”骚扰中方

2014年06月04日 09:5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外媒援引媒体报道称,中国与越南船只再在西沙海域钻井平台附近追逐及碰撞,越南船只损毁,所幸没有人受伤。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3日报道,越南官方电视台公布的视频显示,越南船只被中国海警船多次撞击,越方船只被撞出几个破洞。另外,越南表示,监测到中方“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第二度迁移。

  不过有中国媒体报道,事发在6月1日中午,当时一艘越南公务船骚扰“海洋石油981”,中方船只向越南船发射水炮,越南海警派船支援,被另外两艘中方船只阻挡,上述越南公务船随后驶离现场。

  报道称,到下午5时,一艘中国海警船与越南海警船只发生碰撞,越方船只严重受损,船身倾斜。

  越南官方电视台说,同日上午,另一艘中国海警船向越南一艘船只射水,持续5分钟,而中方船只阻止越南海警船前往保护。

  另外,越南海警表示,监测到“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第二度迁移,在6月1日向西北方向迁移140多米,是自架设以来第二度迁移。海警官员认为,可能是勘探油气的正常行动,也可能是准备移离“越南海域”。

  报道称,此次已是自中国架设钻井平台后,双方船只第三次严重碰撞,日前中国船只在附近海域与一艘越南渔船相撞,后者随后沉没。

  日本《产经新闻》6月3日援引越南官方媒体6月2日的报道称,6月1日傍晚,在中国正在“强行”开采石油的南海海域,越南巡逻船遭中国公务船冲撞,船体被撞出4个洞,严重受损。

  越南官方媒体还播发了一段巡逻船严重倾斜的视频。报道认为,这可能对越南国内的反华情绪形成刺激。

  报道称,在该海域,越南“执法活动”再三受到中方“干扰”。为此,越方派出巡逻船保驾护航,不料巡逻船也遭中方船只攻击。

  据越通社6月2日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渔检局代表透露,越南渔检船6月2日在距离中方“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大约6海里至8海里处继续进行高强度斗争,要求中国将该钻井平台撤出“越南海域”。

  报道称,当越南渔检船在距离钻井平台7海里至9海里处向中方开展宣传工作时,中方出动了海警船、拖船及其他船只激烈阻挡,拉警笛、撞击及使用高压水炮向越南渔检力量喷水。越方仍坚定不移进行斗争活动,要求中国将钻井平台撤出“越南海域”。

  报道说,中方船舰数量仍是约120艘。中方还动用许多飞机来进一步加强侦察活动。越南渔检力量观察到中国5架战机在钻井平台周围海域上空飞行。

  渔检局代表透露,约有50艘越南渔船继续进行捕捞作业及“讨回”渔场斗争,反对中国“非法”架设钻井平台。

  另据报道,5月26日被中国渔船撞沉的越南渔船6月2日早上已被成功打捞并拉回岸上,进行技术检查和维修。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1日称,眼下正值中越两国就中方在争议水域设置钻井平台一事闹得不可开交之时,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日前表示,越南将把北京告上国际法庭视为最后手段。

  在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上,冯光青要求中方立即撤回钻井平台,同时他表示,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冯光青说:“我们仍有和平对话的空间。我们仅将(诉诸法律)视为最后手段。”几天前,一艘越南渔船在钻井平台附近海域遭中国船只冲撞沉没。

  报道认为,冯光青的看法似乎与越南总理阮晋勇相左。此前,阮晋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内已经做好了采取法律行动的准备。他们正在考虑何时采取此举最佳。

  专家称,如果不能解决这一问题,钻井平台事件将令越南在制定未来战略计划时改变规则。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葛来仪说:“越南向来都分为两派。一派是希望与中国双向沟通,以处理所有问题;另一派是寻求外界帮助。这次越南面临的领土挑战有可能极大改变两派之间的力量平衡。”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