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战机曾监视中方军机近半小时 最近距离仅10米

2014年05月30日 07:4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军机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美所谓“起诉”中国军人等问题答记者问。

  耿雁生说,5月24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未通报的情况下,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对我空防安全构成威胁,干扰了正在进行中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

  近年来,日方频繁派遣舰机抵近中国近海进行侦察监视,不时采取危险动作,危害海空安全。例如,2013年11月23日,中国空军一架运-8飞机执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遭遇日航空自卫队两架F-15战机抵近跟踪监视,持续时间长达34分钟,日机距中方飞机最近距离仅10米左右。对日军机抵近侦察的危险行为,我们进行了有效应对,并掌握有确凿证据。

  针对日本官房长官认为中国军机和日军机非常接近,容易造成双方误判这一言论,耿雁生表示,依据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等政策规定,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的外国军机,中国军队视情出动战机进行必要的识别查证,符合国际通行惯例。

  针对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中国军人这一问题,耿雁生说,我们将视情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表示,美国计划于2016年将网络司令部网络部队人数增至6000人。耿雁生认为,每当美军需要扩编网络战部队时,都会借机炒作他国网络威胁,为其发展进攻性网络作战力量制造借口。

  5月2日以来,越南多次派各类船只对中国在西沙群岛海域的钻井作业活动进行干扰。对此,耿雁生表示,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决不允许任何挑衅行为。

  有媒体认为,中日发生“擦枪走火”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最近根据南海局势,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增加了。耿雁生不太同意有关媒体的这种表述。他说,当前,南海局势总的来说是和平稳定的。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最后,耿雁生还表示,中国军队已经在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决履行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职责。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