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就南海东海热点问题作出强硬回应(实录)

2014年05月29日 17:08  国防部网站  收藏本文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摄

  2014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5月29日15:00-16:0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首先发布一条信息。

  5月30日至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将率团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王冠中副总长将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介绍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实践,提出加强地区安全合作倡议。会议期间,王副总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交换意见。

  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日方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就中国国防部批评自卫队干扰中俄联合军演的说法,反驳称“这是常规警戒监视,是遵守国际法的正当行为,毫无妨碍之举”。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价?

  耿雁生:5 月24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未通报的情况下,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对我空防安全构成威胁,干扰了正在进行中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这只是日方采取挑衅行径的一个例子。近年来,日方频繁派遣舰机抵近中国近海进行侦察监视,不时采取危险动作,危害海空安全,还动辄制造议题渲染紧张气氛,这种所作所为究竟居心何在,想干什么?日方应向国际社会作出清楚的解释。

  记者:24日,日本官房长官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军机和日军机非常接近,可能最近距离达到30-50米的区间,他认为这是非常容易造成双方误判的动作。请问中国军方对此如何评价?

  耿雁生:依据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等政策规定,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的外国军机,中国军队视情出动战机进行必要的识别查证,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在这次中日军机相遇过程中,中国军机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符合中方相关政策规定。谈到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行为,我们要指出,自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日军机已 10余次对中方执行巡逻任务的空军飞机实施长时间抵近跟踪监视,危险接近并干扰我正常飞行活动。例如,2013年11月23日,中国空军一架运-8飞机遂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遭遇日航空自卫队2架F-15战机抵近跟踪监视,持续时间长达34分钟,日机距中方飞机最近距离仅10米左右。对日军机抵近侦察的危险行为,我们进行了有效应对,并掌握有确凿证据。

  在海空安全问题上,到底是谁在这一空域惹事生非,又是谁在制造危险行为?日方不但不检讨自己,反而倒打一耙,毫无道理。

  记者: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人,此举是美国以商业间谍罪名控告外国公务人员,加剧了中美官方之间的紧张关系,请问对此如何评论?下一步中方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另外,有报道称,美国通过“棱镜”项目窃取中国领导人和政府的机密,请问中国军方如何保护中国网络空间的利益不受损害?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立即撤销错误决定。需要强调的是,“棱镜门”事件曝光已经快一年了,美方迄今未就其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行为作出清楚的解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美方自身行为不正,劣迹斑斑,有何资格在网络问题上对他人说三道四?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攻击等相关犯罪活动,包括任何网络窃取商业秘密活动。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定维护网络安全,个别国家对中国政府、国防、企业和重要网站实施攻击,这些证据中方是掌握的。我们将视情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关于第二个问题,国家政府部门将要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法律依据。中国军队面临着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始终致力于提高网络防护能力。国家相关法规制度出台后,我们将结合军队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记者: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已经落下帷幕,双方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军事合作,并且透露未来演习区域会进一步扩展,演习的科目也会进一步增加。请问在目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中俄两军合作有什么意义?

  耿雁生: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次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普京总统举行了会晤,就双方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强调中俄两军要在联演联训、军技、反恐等方面深化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中俄两军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有很多亮点。

  比如,前不久中俄两国海军在中国东海海空域成功举行了“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演习开始仪式。演习在科目设置、指挥协同、联合行动等方面取得突破,提高了两国海军组织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海上联合军演已成为两国海军机制化合作的又一标志。近日,俄罗斯空降兵代表团来华访问,与中国空降兵部队开展务实交流。应俄罗斯军队邀请,中国军队将于8月派员赴俄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中俄两军还将共同参加“和平使命 —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些务实交流合作,体现了双方互信和战略协作的高水平,对于深化两国关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表示,美国计划于2016年将网络司令部网络部队人数增至6000人。面对美国在网络领域的新动作,解放军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我们有没有可能也成立相应的网络战部队?

  耿雁生:我们注意到,美方炒作网络问题的手法具有惊人的相似。每当美军需要扩编网络战部队时,都会借机炒作他国网络威胁,为其发展进攻性网络作战力量制造借口。去年美国曼迪昂特公司发表涉华报告是如此,今年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人也是如此。我们可以看出,美方的做法蓄谋已久,别有用心。

  中国军队正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紧网络安全防护的篱笆,上好防盗门,锁好保险柜。

  记者:5月2日以来,越南多次派各类船只对中国在西沙群岛海域的钻井作业活动进行干扰,请问中国军队是否有责任保护中方正常经济开发活动,是否会采取相应的行动?

  耿雁生: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责,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决不允许任何挑衅行为。

  记者:近期美国官员针对中越海上争议频频放话,指责中方凭借实力单方面在南海争议海域破坏现状,采取危险和挑衅行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5月中旬也说,与中国保持建设性关系的国家因中方挑衅行为日益感到不安和反感,敦促中方通过国际法解决争端。请问中方对美方这些言论有何评论?

  耿雁生:过去,东海和南海局势总体是和平稳定的。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后,有的国家仗势妄为,在领土争议上不断制造新的事端,这些使得原本和平稳定的东海、南海局势变得不平静了。究竟是谁在破坏现状?是谁在挑衅闹事?我想任何不抱偏见的人对此都会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敦促美方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谨言慎行,不要发出错误信号,避免助长个别国家的冒险心理和挑衅行为。

  记者:南沙群岛里最大的岛太平岛是由台湾控制的,上个月台湾举行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出动了6艘战舰,还有200多名陆战队员进行夺岛演习。请问大陆对台湾这次军事演习有什么看法?第二个问题,最近局势很紧张,如果太平岛落入其他国家手里,大陆是否会协助台湾夺回太平岛?

  耿雁生:我们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第二个问题是个假设性问题,我不回答这样的问题。

  记者:在中日军机近期出现“异常接近”之后,日方目前有个提议,中日两国军方应建立联络机制,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回应?美国媒体报道说美正考虑在韩国部署一个高级导弹防御系统,请问中国军方有何回应?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一贯重视通过建立海上联络机制增进互信,避免误判和意外。但是这种对话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氛围。

  当前,日本领导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蓄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致使中日关系陷入了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认为,日方与其整天空喊口号、哗众取宠,不如深刻反省历史,老老实实地承认错误,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创造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朝鲜半岛局势和发展地区反导系统,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对此作了回应。

  记者:最近,美方就中国军方人员涉嫌“网络窃密”提出了一系列“证据”,请问中方对这些“证据”作何解释?

  耿雁生:刚才提到美方所说的“证据”,让我想起在本世纪初美方曾经宣称有充分证据证明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十多年过去了,结果是什么呢?国际社会至今没有看到美方声称的所谓“证据”,看到的是伊拉克人民遭受的巨大战争灾难。美国在网络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编造一些所谓的“证据”并不困难。

  记者:上个月美国防长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将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经过这次“起诉事件”之后,如何看待中美两军关系发展?

  耿雁生:美方这次“起诉”中国军人的举动,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良好势头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中美两军在这个框架之下的对话交流也随之中止。我们将视美方态度和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记者:刚才提到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30日在新加坡举行,外界分析在这场对话会上,美、日等国将会就南海和东海等问题趁机向中国军方发难,请问中国军方将如何应对?另外,刚才也提到中国军方高层将在会议期间与其他国家的一些军方代表会晤,请问其中会不会包括美国和日本代表?

  耿雁生:讲到香格里拉对话会,我一开始就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将率团赴会的消息。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有关情况让我们拭目以待。你刚才提到的一些安排,有的已经落实,有的还在协商当中。这个会议是多边会议,与会人员发表什么样的意见和言论,是他们个人的问题。中国军方代表团要把我们的声音发出去,讲好中国的故事。

  记者:发言人刚才介绍了中日战机最近距离是10米,请问是不是这意味着中日“擦枪走火”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最近根据南海局势,也有评论认为,除了中日两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增加了。第二个问题,刚才说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已经中止了,是不是说只是网络工作组活动,其他中美之间的活动没有受到影响?2014环太军演就要举行了,中方是否确定派舰参加?如果参加,能否介绍一下兵力构成?比如它归属哪个编队,受哪国的指挥?

  耿雁生: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讲到中国与周边其他几个国家“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增大,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大同意。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主流。中方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周边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当前,我与周边个别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存在一些争议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其他国家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并且保持了最大克制。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美国“起诉”对中美两军关系的影响,刚才已经作了回答。至于说到“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

  记者:前不久发生了日本军机对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进行监视的事情,对于日本军机频繁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今后还将采取哪些更有力的措施?

  耿雁生: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以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的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监管。我们将根据不同的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记者:军方怎样评价目前南海形势?会不会有可能在南海增派军舰进行巡逻?

  耿雁生:当前,南海局势总的来说是和平稳定的。出现的一些紧张态势,是由于个别国家挑起的。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如果有的国家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对抗,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军队已经在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决履行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职责。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侵儿童案报告:受害者小学生比例最高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