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面对未来的日本F35如何争夺制空权

2014年05月29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人画出的F35战机航空自卫队版 资料图:日本人画出的F35战机航空自卫队版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未来20年内,日本、美国都拥有大量的F-35A/B/C型战斗机。B型将装备给美国海军陆战队,海上自卫队也会是潜在的使用国。C型主要是美国航母上使用。从目前日本建造的22DDH和准备引进的45000吨的美军船坞登陆舰判断,一旦2艘22DDH和2艘船坞登陆舰在2020到2025年前后准备到位,这样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有能力部署至少35架F35B战斗机。而那个时候中国如果不出意外,将有大约2到3艘辽宁号航母。根据“库兹涅佐夫”号的舰载机携带量估计,中国那个时候的舰载机数量将达到48架-72架。

  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决定购买42架F35A,2016年日本希望购买至少4架F35A进行评估测试,因此,F35进入空自的时间将会比歼20早。东亚的天空在那个将进入F22、F35和歼20对决的时代。依据现在公开的数据,歼20原不是F22的对手,换句话说F22至少10年内还是碰不见对手(俄罗斯T-50战机至少8到10年内无法大规模服役以及形成战斗力)。那么中国的歼20和日本F35碰到一起谁更厉害一些呢?

  歼20整体布局观察

  歼-20延续了歼-10的鸭翼加切尖三角翼布局,其实说白了中国四代机就是一种歼-10的重大改型。各国空军的机型设计,大多带有一定的延续性,这是因为一是设计单位有着自己的技术底蕴、设计特点和方向所决定的。要二是在战机背后代表的是该国空军对空战的理解和规划,这两点都是素有渊源和传统的。

  其次,整机线条平直,没有多少复杂曲线起伏,类似F-22;菱形机头,折线机身,大量运用倾斜面,具有非常明显的隐身特征。由于机身较长,其中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布置内置弹舱和油舱。其他主要特点还包括,采用V型全动垂尾;具有菱形机头边条和机翼前小边条。

  对于歼-20来说,争议最大,非议最多,质疑最猛的,无疑就是延续了歼-10的鸭翼布局。尽管这种布局如上所述具有升阻比大,气动控制强悍等优点,但这也要付出隐身能力下降的代价。从直观的感觉上来看,由于鸭翼安排在主翼之前,从正面看过去是一小块复杂的形状,又不像常规的水平尾翼一样能够为主翼所遮蔽,因此担心其成为雷达回波的主要反射目标是很自然的事。

资料图:日本将装备的F35与原版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资料图:日本将装备的F35与原版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F-35从立项开始就是攻击重于空战

  F35战机拥有很好的隐身性能,但是F35并不是五代战机中专门用于格斗的战斗机。它真正的名字是联合攻击战斗机。F-35就是用来取代A-6攻击机、F-15E战斗轰炸机、FA-18C战斗攻击机、AV-8B攻击机和F-16、F-18E多用途战斗机,是用于执行远程对地攻击任务的纯正攻击机,因此远程对地攻击能力是其第一设计要求,空战能力只要满足自卫需求即可。所以,对地攻击的要求要远大于战斗的任务。F35也不追求超音速巡航。

  F35采用了超过35%碳纤维复合材料,它是所有战斗机中使用复合材料比例最多的一种,机翼、机身、尾翼、进气道都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大推力的F135发动机,F35A的过载能力有9G,达到了空优战斗机的标准,武器载重高达8吨,空重仅有13吨的F35A,正常起飞重量达到22.4吨,几乎与歼11战机相同!

  F35推重比低,也是由于美军有F-22战斗机执行空优任务,因此F35如果挂满弹后,推重比并不高。但是如果采用空中格斗模式的话,F35的推重比很可能接近1。而F-35可以完成很多工作,其中就包括防空拦截、空中巡逻和护航等空战任务。而且美国为了保守机密,降低了出口型F-35的隐身能力,因此会被更早发现,遭遇空战的可能增大。为了给其他国家购买的理由,F-35必须具备一定的空战能力。但这些国家不是美军自己,它们除F-35也买不到其他飞机,所以其需求不足以改变F-35基础设计,所以机动性要求优先度低,只能排在攻击任务所需的载荷航程后面。

  F-35的空战能力,其机动性只要是为了保障完成攻击任务。以往攻击机在遭遇拦截后,为进行自卫空战,必须抛弃所有炸弹以减轻重量,这样即使未被击落也失去了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必然导致任务失败。F-35要求载弹时的机动性不低于F-16,就是为了在自卫空战的同时保留攻击任务执行能力。

资料图:2011号新版歼20战机表面反光科幻如银河战机资料图:2011号新版歼20战机表面反光科幻如银河战机

  隐身性能对比

  按隐身原理的要求,可以逐一观察歼-20所采用的隐形措施。首先,整体表面平滑,毫无赘物,甚至到座舱盖。而在发动机尾部,歼-20没有采用任何减小热红外措施,没有做到遮蔽,这一点和与后半部几乎敞露的T-50完全相同。

  F35的隐形设计由于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的运用,有理由相信F35的隐身性能要好过歼20。F35战斗机采用了菱形机翼,所有的翼面几乎看不见锐角,倾斜式双垂尾、大边条与机翼融合的方式实现了隐身,水平尾翼是全动的。歼20与F35战斗机都采用了DSI进气道,大大减轻了重量。美制F35战斗机对隐身处理相当到位于细致,看不到过多的天线。而歼20战机还是采用机头天线和空速管。

  探测能力对比

  如果歼20在空中遇见F35的话,F35是可以先发现歼20的话。这一点毫无怀疑。因为F35所采用的AESA的雷达完全能够率先发现机体硕大的歼20。同时进过改进的AIM-120中远程空空导弹射程将达到100公里。而歼20从目前还是采用不太靠谱的霹雳-12空空导弹。目前尚无作战能力。

  歼20的优点    

  从目前已经曝光的照片分析,歼-20作为中国第四代重型战斗机,融合全球多种优秀战机的精彩设计于一体。这些技术包括:美国F-22的菱形机头和整体式黄金镀膜舱盖,最新一款的2011号歼20战机,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优化了升力体设计,中国歼10的鸭翼的改型,三代机采用的大边条及翼身一体设计的改型。美国YF-23的全动垂尾,俄罗斯米格1.44的后机身设计,窄间距双发动机喷口,宽间距外倾双垂尾及腹鳍等都属于超音速减阻措施的改型。

  歼20作为“攒机”,将世界优秀机种设计经过消化吸收、经过综合、最终汇集到以高速为特点、隐身毫不逊色、机动性极为突出。可以说,中国的第四代重型战斗机集全球优秀三代机和四代机的精粹于一体,是采用现有优秀技术最多、综合最为完善的机型。

资料图:2011号新版歼20疑用新型发动机挑战单发起降,歼20战机会因为发动机问题拖后腿资料图:2011号新版歼20疑用新型发动机挑战单发起降,歼20战机会因为发动机问题拖后腿

  日本F35面临的大问题

  日本所进口的F35,也因为由于美国开发的关键软件价格高涨,加上美国方面开发滞后,使得日美之间在F35战机的价格谈判上陷入僵局,处于谈判停滞状态。

  并且美国答应出售给日本的F35战机没有安装近距离空战所需要的短程导弹控制系统。日本政府担心,缺乏该系统的F35战机将无法在近距离海上空战中对抗中国空军战机。而美国政府坐地要价,也将了日本一军。美国在2014年度的国防预算案中将价格提升到每一架1.9亿美元(约合11.7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日本购机的预算也不得不提高,对此日本政府感到无法承受。而F35生产商对日本开出批发价 6500万美元1架。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早期战机F-4因为老朽问题,需要寻找新一代的战机予以替代。目前,日本防卫省的估计,今后数年间,日本至少需要100架以上的新战机。但在美军都没有按计划装备F35A战机的情况下,日本能否在2016年顺利的接收F35,这一点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并且不排除以后价格还会上升的可能。

  结语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特别是隐身战斗机的研制成功,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的能力显著增强,因此某些周边国家现在有一种赌徒心态。在中国新一代武器装备形成战斗力前扩大自己的军事力量,能买多少武器装备就买多少。而这种心态被美国利用,从而造成期中国周边形势趋紧。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未来武器装备发展急速快速跃进,这样才能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作者署名:小浪)

资料图:日本作图击落歼-20 中国网友奋起回应资料图:日本作图击落歼-20,中国网友奋起回应。既然日本人作画击落中国歼-20,中国网友奉上歼-20击落日本战机CG猛图!制图:高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