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越南对华策略所剩无几 或求助美海岸警卫队

2014年05月29日 12: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外国媒体称,在一艘越南渔船与一艘中国船只相撞并沉没后,越南领导人在国际法庭上挑战中国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要冒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采取经济报复的风险。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8日报道,采取法律行动是越南领导人拥有的可以安抚民众的少数几个选项之一。但将争端提交国际法庭或联合国可能伤害这两个共产主义邻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誉退休教授卡莱尔·塞耶27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越南领导层可采用的策略已所剩无几。无论越南做什么,都会招来中国的不满。一个自始至终贯彻的方案便是撞击越南船只,以使它们返回港口无法出航。形势极其严峻。”

  越南美国商会执行董事亚当·西特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紧张局势升级,如采取法律行动,就会伴有经济风险。他说:“中国不怕利用经济优势来强化本国政策。”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5月27日称,与中菲纠纷类似,中国知道越南对阻止纠纷几乎无能为力。尽管向东南亚国家联盟求助可以使这场争斗更加势均力敌,但这未必会奏效。东盟强调共识,而越南和菲律宾不大可能获得与中国没有领土纠纷的小国的支持。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默里·希伯特写道:“许多东南亚国家不愿挑战中国,因为中国已成为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还是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家最大的援助国。”

  报道认为,即便是越南政府也对扰乱越中经济关系持谨慎态度。随着中国国内工资上涨,各企业已将工厂迁往越南以利用该国廉价的劳动力。但供应链并未完全分开,在越南生产的企业有时也需把产品送往中国的工厂。越南对华出口额如今占到总出口额的42%。就在政治局势恶化之际,各企业间的合作却在加强,这对越南外交官来说是一种需要平衡各方的艰难举措。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28日报道称,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媒体对中越之间因中国石油钻井平台引发的对抗的报道逐渐平息。但每天的对抗还在继续。

  越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他们担心中国会把钻井平台搬动到距离越南更近的地方。

  报道说,越南对钻井平台危机的反应包括对东盟的外交姿态和向国际社会寻求支持。现在,越南还在考虑对中国展开司法行动。这可能是一项独立的司法动议,也可能采取以越南在仲裁法庭支持菲律宾起诉中国的形式。

  根据一些越南政府官员和安全专家的私下交流,越南还在草拟一项长期战略来威慑中国。据悉,越南新战略的核心是,在迫使中国钻井平台和海军舰船离开越南“专属经济区”时,避免直接同中国对抗。报道称,越南已经在努力加强同日本和菲律宾海上部队的交流互动。越南还在考虑同美国接触。一项提议是尽快完成有关协议,以便两国海岸警卫队之间进行合作。美国海岸警卫队可以部署到越南海域,以开展联合训练。各方将互派观察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那些年我们遇到的男神教授(组图)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