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日本趁中国恐袭频发时派军机挑衅

2014年05月29日 10:2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日本自卫队2架侦察机5月24日未经允许擅自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进行所谓的“侦察干扰”。中方战机紧急升空采取了必要防范措施,确保中俄参演舰机安全。但日方却恶人先告状,宣称日方飞机遭中方军机“异常接近”。对此,香港中评社5月29日发表社评文章称,日本派出军机进入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演习区域绝非贸然行事,而是经过周密计划之后的卑鄙伎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防卫省24日晚称,当天上午在东海的公海上空,日本海上自卫队侦察机与中国军队战机“异常接近”。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也证实,5月24日上午,日本自卫队OP3C和YS11EB飞机各一架,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察干扰。中国军队飞机紧急升空并采取了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以维护参演舰机安全,确保演习顺利进行。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还强调,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极易造成误读误判,甚至引发空中意外事件。

  香港中评社评论文章称,让人颇为奇怪地是,如此明确的国际规定,日本岂能不知?而如果明知故犯,那就只能说明,日本派出军机进入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演习区域绝非贸然行事,而是经过周密计划之后的卑鄙伎俩。

  文章分析称,从日本国内的政局来看,安倍近期一直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此举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一些日本民众包围安倍的首相官邸,谴责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危险举动。日本地方议员也联名向政府提交报告,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在面对内外压力的背景下,安倍急切地需要一股新的推动力来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进程。而一直以来,美国支持、中国威胁是安倍借口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两大法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日本期间表示支持安倍的修宪举动。这给了安倍极大的动力与信心。因此,如何进一步凸显中国威胁,对于安倍进一步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显得极为重要,尤其是在修宪面临内外阻扰的困境之下。

  文章分析认为,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日本派出军机进入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演习区域绝非贸然行事,而是安倍政府精心策划的计谋。在中国军机紧急升空、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之后,日本军机被迫离开演习区域,这一方面表明安倍试图借此举动表明日本对中俄军演的不满,但同时安倍又不敢直接挑起中日军事冲突;另一方面,安倍又试图以此夸大中俄联合军演对日本的威胁性,借此推动陷入困境的解禁集体自卫权进程。

  另一方面,文章分析称,从日本的外部安全环境来看,近期南海局势骤然紧张。同时,中国国内相继爆发恐怖袭击事件,反恐形势严峻。中国可谓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面对如此绝佳良机,安倍政府当然不会放过。派出军机干扰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不仅是给中国添乱,增加中国面临的外部安全压力,更是试探中国在应对日本挑衅时的反应。只是中国强硬的反应让日本不敢造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那些年我们遇到的男神教授(组图)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