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体制编制多次重大改革 杀手锏武器迅速发展

2014年05月28日 09:09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体制编制历经多次重大调整改革,积极适应我国安全新需求、军队现代化建设新目标和战争形态的新变化,朝着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迈进。

  第一阶段为新中国成立至50年代末

  中央确定“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军”的目标,根据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我军性质,建立国家军事领导体制和现代军事制度,划分战略区(大军区),建立海军、空军和陆军各技术兵种领导机构和部队,快速完成了军队整体转型,建成了一支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至50年代末,军队规模由550万人精简为240余万人。

  第二阶段为60年代初期至80年代初

  中央提出进行全面反侵略战争准备,进而提出准备“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战略指导思想。1960年制定了“组织编制和装备八年规划”,为反侵略大规模扩编打基础。同时加强海、空军部队建设,组建地空导弹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1966年组建第二炮兵。70年代中期,军队规模最高达到610余万人。

  第三阶段为80年代初期至90年代初

  中央军委重新确立“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总目标,实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撤销铁道兵和基本建设工程兵,组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为增强现代条件下作战能力,组建陆军集团军,建立陆军航空兵等新兵种部队,加强海军大型舰艇部队建设,改善空军装备。这期间军队裁减员额300余万人,规模保持在300万人。

  第四阶段为90年代初期至今

  中央军委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立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和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战略思想,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军队进行“整体转型”,建立总装备部,探索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和实行三军联勤保障试点;加快“杀手锏”武器装备研制,建立新型作战部队,推进我军信息化主导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经过“八五” “九五” “十五”期间调整改革,军队总员额降为230万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