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对斯诺登事件留情却换来美国起诉

2014年05月27日 14:3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的爆料将美国推向世界各国舆论的风口浪尖 资料图:美国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的爆料将美国推向世界各国舆论的风口浪尖

  中方“棱镜报告”早出台或更好

  方兴东

  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可谓姗姗来迟,因为斯诺登事件已发生将近一年。虽然内容主要基于公开材料的系统梳理,没有一手的猛料。但这个举措还是值得为之喝彩。因为对美国滥用互联网绝对主导权进行全网、全息、全球监控的行为,我们终于不再保持沉默。这标志着中国在美国攻势的屡屡紧逼之下,真正开始调整被动消极的态度。

  2013年6月,斯诺登事件在香港引爆震惊全球。尽管斯诺登陆续披露的内容,已严重侵犯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商业利益。但近一年来,国内媒体舆论基本上只是针对事件保持新闻层面的关注,而没有借此在国内和全球发动舆论攻势,抨击美国。甚至监视中国企业华为和国家领导人等完全超越美国所谓“反恐”理由的细节曝光,我们依然没有表达相应的“愤怒”。

  显然,我们的沉默和善良并没有得到美国的领情。稍稍风头一过,美国政府就准备倒打一耙,毅然起诉中国军人,将中国置于羞辱地步,试图借此一举夺回刚刚丢失的道德制高点。并且缓解美国中期选举压力,威慑美国企业界。

  我们应跳出美国的布局,摆脱美国的议程设置,以我为主,积极主动,拿出一系列防守和进攻的组合拳。在中美网络安全博弈方面,我们不能软弱和侥幸。鉴于网络安全作为不断上升的战略高点,中美之间博弈只会不断上升。时刻准备多出击,需要平时准备更多应对招数。在网络攻防方面,我们还远远落后美国,但是,在网络安全的舆论战,我们完全应该自信而从容。网络安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我们要像习主席所说的,“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虽然目前中美在网络攻防能力方面完全不对称,但在国际舆论面前,恰恰是美国失道寡助!我们要认识到好牌其实在我们这边。除了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以及我们产业力量的强劲上升态势之外,斯诺登事件将美国拉下道德制高点之后,在全球网络安全方面中国完全可以很自信从容、很积极主动地见招拆招。

  我们的“战友”更广泛:网络空间争端的焦点其实是200个国家对阵6个国家。除了美国政府的“五眼”情报盟友之外,其他所有国家都是美国滥用网络霸权进行全网监听的受害者。包括美国民众。所以,站在国际层面,我们可以形成更强大的国际阵线,引领网络国际准则真正的建设性力量。

  《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要拿出更多更有杀伤力的第一手材料,以及更有力的应对举措。同时,我们要将舆论战打到全球,打到美国本土。因为棱镜项目对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全球各国犯下的罪过,远没有深刻清算过,不能轻易被略过,还需要更全面、更深入、更深刻的研究、反思和反击!▲(作者是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