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防长会南海问题引关注 菲披露所谓独家情报

2014年05月20日 08:0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菲越将联合应对中国”。在中越爆发西沙争端之后,菲律宾也不遗余力地披露所谓的“独家情报”,称中国在赤瓜礁建设更大的基础设施,甚至有可能起降飞机。在菲越前一轮舆论炒作之后,19至21日迎来东盟防长会,有媒体认为,菲越再次迎来“谈论南海问题的好机会”,甚至可以在与中国防长会谈时当面提出南海争议。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于19至2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会议将讨论包括南海局势在内的地区安全问题。不久前举行的东盟峰会对南海局势表示“严重担忧”,但并未直接点名批评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希望通过拉拢东盟成员来形成对华包围网。

  越通社18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定于21至23日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会谈。《日本经济新闻》猜测,阮晋勇赴菲律宾是出席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东亚峰会,但两国可能会商讨依据国际法联手对付中国。

  越南VietNamNet新闻网19日报道,第8届东盟防长会议在缅甸召开,一些外媒称这场防长会议将提到南海主权争端。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18日已率领一个越南代表团前往缅甸,参加此次东盟防长会议,这个代表团的出席展示了越南在东盟防长合作领域以及根据国际法保护国际和地区利益方面的积极主动的态度。

  虽然东盟防长会尚未形成任何声明,但越南和菲律宾19日仍利用一切机会制造“杂音”。越通社19日还发出报道称,在该社记者对东盟秘书长黎良明的采访中提及关于中国在西沙安放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一事,并借机渲染“中国出动多艘军舰护航,攻击越南在越南海域执法船”。黎良明表示,东盟希望有关各方在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一切领土争端,不动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等。

  19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再度通过媒体,声称中国在赤瓜礁填海造地行动“违背”已存在12年的非正式南海行为宣言。阿基诺三世称,2002年中国和东盟十国签署一份协定,规定不在“占领的”南海无人岛礁和浅滩上建造新设施,以避免争端复杂化。“但问题是这个宣言是不具约束性和不可强制执行的,所有我们需要拿出一个正式的行为准则来解决争端及防止任何潜在冲突。”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一行已于15日离京在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后,于20日出席在缅甸举行的中国—东盟国防部长会晤。菲律宾媒体认为,菲越两国很可能会在这一会晤中借机谈南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海局势最近急剧升温,让东盟峰会、东盟防长会等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刚结束亚太四国之行,中国和越南就因为钻井平台发生西沙对峙事件,此后菲律宾又在南沙海域半月礁抓捕中国渔民。南海局势的陡然升温,与奥巴马推动亚太战略并由此造成的中美对抗有关联。

  海军专家李杰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菲越不会放过东盟防长会这样一种地区多边场合渲染“南海危机”的机会,南海话题肯定会被再度提起,但菲越之间可能会有不同。菲律宾可能会继续闹下去,因为有了美菲军事合作协议的支持,马尼拉胆子更大了。越南则会因为近期国内的反华骚乱,在南海问题表态上有所收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范加尔签3年 吉格斯助教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