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俄海上演习表明俄在东海问题上支持中国

2014年05月19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俄罗斯《独立报》5月19日报道,中国方面5月18日在上海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舰船编队,他们前来参加计划于5月20日至25日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据悉,两国元首习近平和普京将会出席已经成为传统的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开幕式。

  为了回应西方和美国在乌克兰事件上的立场,莫斯科积极加强与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为了巩固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莫斯科不仅和友好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还准备在世界重要地区加强军事存在。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月17日表示,莫斯科不打算放弃自己的海军建设计划。虽然为此并不需要他国境内的海军基地,但是也不能排除俄罗斯新军事设施依然会很快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可能性。他解释说,海军舰队必须有能力纵横远洋,因而需要拥有物资技术保障站,可以在那里加油,补充储备,休息,进行某些小修小补。拉夫罗夫强调称,或许俄海军很快就可能会在某个拉美国家(尼加拉瓜、古巴、委内瑞拉、阿根廷)拥有一个物资技术保障站。众所周知,俄罗斯正在和越南领导人商谈俄海军在世界上最大的海湾金兰湾,开设(准确地说,是重建)军事设施的问题。俄海军还考虑在除了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以外的地中海地区(埃及、塞浦路斯),以及世界其他地区新建物资技术保障站的问题。应当说,这些计划主要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虑。

  专家们认为,俄罗斯决定和中国再次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是莫斯科对北京在东海水域行动的某种独特支持,这里不仅有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还有大量海洋和自然资源的储备。

  普京将在中俄元首峰会框架内访华,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访问日程安排得非常充实。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普京访华期间将签订创纪录数量的一揽子合作文件(超过30项,据称最多可达43项),还将与许多亚洲国家领导人会谈。当然,普京将会首先会见中国领导人,并且共同出席两国海军“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开幕式。

  在中俄沿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对两国来说都很重要。地区冲突多次酝酿。众所周知,日本坚持对俄罗斯南千岛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和中国也有领土争端。在这种情况下,中俄联合演习是完全有道理的。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在演习中双方将主要练习锚泊舰船防御、船只护航、解救被劫船只、联合防空力量搜索和识别目标等方面的联合行动科目,同时计划对海上目标实施联合导弹和火炮打击,以及反潜和搜救行动。

  此次中俄海军的实践演练行动将由联合导演部指挥,俄方总指挥是海军副总司令费多坚科夫中将。双方总共将有12艘舰船参演,俄方参演兵力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迅速”号驱逐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涅韦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伊利姆”号中型海洋油船、“卡拉尔”号海洋拖船,以及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两架两架直升机和特种分队。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通信院士罗久科夫上校认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不仅将巩固与中国的军事合作,而且还将和其他亚洲国家加强合作。除了中国之外,首当其冲的还有印度。2014年7月中旬,俄印海军将在日本海举行“因陀罗-2014”海上联合反恐演习。俄印海军“因陀罗”系列演习,与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一样定期举行,巩固俄罗斯及其亚洲伙伴的地缘政治地位。(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