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军力被低估 一神秘武器可避导弹防御

2014年05月20日 07:5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5月19日文章,原题:我们低估中国军力了吗? 今年3月,前美国空军分析家布赖恩·威登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能摧毁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武器的国家。

  1月,有消息披露称,中国测试了WU-14高超音速滑翔载具。这是一款能规避导弹防御的实验性武器。美国陆军于2011年11月试验了高超音速武器,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美国技术大幅领先的尖端领域。而中国1月的试验粉碎了这种想当然的看法,表明中国人至多只落后几年。

  国防部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不久前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军的技术优势正受到‘我几十年未曾见过(来自中国)的挑战,特别是在亚太地区’”。中国军力发展之快超过媒体和学界的想象,如今我们终于日益认识到,中国军力在数个领域正快速接近、甚至超过美国。

  分析人士面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必须避免重蹈过去10年来观察家评估亚太军事平衡所犯的一些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计算美国或美国及盟友的军队总数与中国军队的总数并进行对比,认为如果美国有更多兵力,就能维持优势。不幸的是,美国不是在棋盘上打仗。真正重要的是局部实力对比,这对地区威慑可能是一个更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错误与中国的作战理论和技术创新有关。比如从美国的力量投射来看,中国弹道导弹创新往往显得很不一样。但仅仅因为他们的导弹不像航母,并不等于它就比不上或超不过美国的武器系统,或他们不能实现理想的战力投射效果。

  第三,美国有很强的盟友,他们在很多方面有相同的价值观和利益,但他们举足轻重的前提是,他们同意配合美国,同意作战。这些都不是美国能想当然的条件。

  第四,美国应评估被错误用于分析解放军的冷战偏见和扭曲看法。上世纪90年代,情报界发现对苏联的能力和体量的预测时常被夸大,之后钟摆摆向另一边,即中国分析家总是低估中国的实力。90年代时,观察家们嘲笑中国军队,认为他们实际上比表面看更差劲。一些观察家到了21世纪初还在谈论“百万人游泳”,从未预料到中国人已建成一支强大的海军。现在,中国的硬件改进了,批评转到训练和联合行动上。比如,关于中国航空母舰的探讨总被“解放军将花很长时间掌握功能”的观点占据,很少有人预测解放军会以比美国快的速度熟练起来。

  为避免低估中国军事实力,分析家可以从承认上述错误开始,不能确定中国军队是否改进或达成某个目标的时候,就不要急于下定论。(作者蒂莫西·A·沃尔顿,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曼联宣布范加尔上任签3年 吉格斯任助教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