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军事合作再上新台阶 让美国威望受损

2014年05月20日 08:51  人民网  收藏本文

  据俄媒消息,俄中两国元首将首次出席今年在中国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开幕式。演习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当天在东海开始。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不是第一次告诉其他伙伴,两人亲自监督海上合作战略。今年2月在索契俄中两国领导人还与参加两国首次地中海联合军演的俄中军舰舰长进行了视频通话。

  地中海联合军演是在俄中两国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框架下举行的。此次俄中军演双方共派出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以及2个特战分队和6架舰载直升机。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认为,这反映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出现的新的地缘政治局势。

  他说:“演习绝非偶然,它是向西方,首先是美国,发出的信号:俄中将建立新的军事政治关系。这表明,俄罗斯和中国将奉行加强在该领域合作的方针。举行海上军演说明,即使不是马上,也会在近期,有可能就重要军事政治合作达成一致。美国会接受这个信号。但是美国没有更多的资源应对俄中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治合作的进一步加强。这将让美国遭受损失,包括威望受损。”

  作为对西方和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回答,莫斯科积极开展同亚洲国家的合作。这一趋势日渐明显。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克罗琴科认为,俄中海上联合军演就是这方面的例证。

  他说:"俄罗斯现在将把中国看成是主要战略伙伴。以前我们首先是这样看待美国和北约国家。由于他们在乌克兰事件上所持的不友好立场,俄罗斯将在亚太地区更加活跃。乌克兰事件后普京首次出国访问地点恰恰是中国。除了中国,我们还将同亚洲其他力量中心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海上联合演习无疑是俄中对美国扩张、西方施压的回答。应当把联合军演放在当前地缘政治形势的背景下来看待。"

  海上联合军演的举行地点是东中国海北部水域。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所长索科洛夫指出,美国在那里经常进行联合军演,向中国和朝鲜施加心理压力。所以莫斯科和北京也决定在那里举行联合演习。

  他说:"这是俄罗斯和中国连续第三年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但要知道,实际上美韩每年都要在这一地区举行2-3次军演。所以俄中联合军演是对美韩经常举行的一系列军演的十分明确的反应。中国对该地区非常敏感。中国在该地区同日本存在尖锐领土问题。东京利用华盛顿的支持,所以俄中联合军演也完全可以看成是莫斯科对北京的支持。"

  这次始于5月20日的海上联合演习的主要军事特点就是,两国舰队联合行动的复杂程度加大。俄中双方此次参演舰艇将首次全部进行混编。演习主要课目包括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曼联宣布范加尔上任签3年 吉格斯任助教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