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中俄军演4大看点:时机微妙强力回应美国

2014年05月20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今日,为期7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将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5月18日,中俄参演兵力在上海集结完毕。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以及2个特战分队和6架舰载直升机,已经完成演习前的所有准备。

  据介绍,这是自2005年“和平使命”海上军演后,中俄两国间最大规模的联合海上军演。有评论认为,在俄罗斯因乌克兰事件遭西方制裁后,此次高调举行海上军演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都十分重大。

  这场军演有何看点?新浪军事解读演习背后的四大看点:1、看双方此次出动兵力的规模、2、看演习科目的具体内容、3、看双方军演的战略意图、4、看此次演习的时机和国际背景。

  一、中俄双方参演兵力规模如何,水平怎样?

  俄罗斯在演习这次中动用的舰艇规模庞大,共12艘战斗及辅助舰只,两国各6艘。俄方舰艇包括“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快速”号驱逐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涅韦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伊利姆”号中型油轮,以及“卡拉尔”号拖船,此外两架卡-27直升机以及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也将参演。

  其中最具威力的当属“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1989年编入海军战斗序列,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第三艘,安装有16枚SS-N-12大型反舰导弹,弹重六吨,最大速度2马赫,最大射程超过500公里,战斗部重1吨,还可以携带核弹头。船员476人,可自持航行30天,配备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两具鱼雷发射器,多具RBU-6000深水炸弹装置、“里夫”防空导弹系统。在苏联时代是反航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齐射方式威胁美国航母编队。

  在现代,该型舰还被称为“航母杀手”,被认为是具有海上突击能力的舰艇。

  不过,这次的太平洋舰队主要大型战舰“全部出动”,显然以俄方实力勉为其难。因为号称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又称为“航母杀手”,但是失去了早先苏联时代的体系作战,再想凭借着几个“大铁皮筒子”反航母实在勉为其难。可以说此次俄太平洋舰队主力尽出,但阵容稍显老旧。

  中国参演舰艇以东海舰队为主

  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中俄海军都派出了主战舰艇参加。中方参演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此次参演的中方水面舰艇分别为导弹驱逐舰郑州舰(舷号151,052C型)、导弹驱逐舰宁波舰(舷号139,956EM型)、补给舰千岛湖舰(舷号806,903型)、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舷号112,052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舷号538,054A型)、导弹护卫舰柳州舰(舷号573,054A型)、2艘导弹快艇以及2艘常规动力潜艇。

  从舰艇来讲,郑州舰和宁波舰是我方主要的导弹驱逐舰,将主要参加防空、反潜、对海突击等内容。俄罗斯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将主要参加联合反潜,快速号驱逐舰主要参加对海突击、联合防空等。瓦良格号巡洋舰主要参与对海突击。登陆舰主要负责联合反劫持、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快艇可以参加联合突击,在反劫持中扮演海盗。

  参加此次演习任务的中方官兵,大都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中外联合演习、出访以及出岛链远航训练、红蓝实兵对抗、多军种联合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官兵参加过百余项重大训练演习任务,出访过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13个港口,实现了人民海军远航横跨太平洋等多项历史性突破。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刚入列服役不久即参加出岛链实兵对抗研练,成功拦截不同方向多枚来袭导弹,并创造多项海军训练记录。苏-30飞机、飞豹战机等固定翼飞机,海豚等舰载直升机的飞行员都是具有全天候、全空域作战能力的资深飞行员。

  二、演习科目分析:可积累近乎实战的经验

  据俄罗斯星电视台网站5月16日报道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官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同与假想的恐怖分子作战。“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在演习中扮演被劫持军舰。两国特种部队成功解救了被劫持的船员,随后在海上消灭敌人,他们使用了突击步枪和火箭筒对靶标进行射击。同时演习实兵阶段涉及海上及空中两部分。俄中海军官兵不仅将演练水面及水下互动,还将进行空中协作。

  从整个演习的科目上看,这次演习的范围比较大,水面舰艇部队在海上进行各种作战行动的所有要素,都通过这次演练行动展现出来,包括防空、反潜、人道主义救援、搜索等等。从演练内容来看,几乎涉及任何一个海上编队所遇到的所有问题。

  而此次演习的亮点之一在于重点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所谓“保交”,就是保卫海上交通线。演练的战术行动课目包括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突击等。

  据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中将介绍,与前两次海上演习相比,此次演习有三大特点:1、首次将参演舰艇全部混编;2、首次组织潜艇和水面舰艇自主对抗;3、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这表明这次演习中俄双方联合性,融合性,实战性明显比过去两次大大增强。

  在这次演习中还有苏-30型、飞豹战斗轰击机等参与空舰联合打击与反潜作战。苏-30飞机是一种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可携带中距空空导弹和反舰导弹,主要担负制空和对水面目标攻击任务,具备较强的防空和对海攻击能力。FBC-1“飞豹”战斗轰击机是中国西安飞机设计所和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共同研制的双发双座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主要任务是战役纵深攻击,攻击海上和地面目标,并具有一定的空战能力。它们的参演,将使演习更加贴近实战。

  组织战机与水面舰艇编队与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表明了中俄海军将联合演练包括如何夺取战区制空权、制海权、制电磁权等任务。这也是在新的海军战略环境下双方共同需要面对的战术任务--如果有效打击空中力量。另据报道,中国歼-10战斗机将来参加本次演习的传言,笔者对此有一点疑虑,因为歼-10是作为主力战斗机。并不是以打击地面和攻舰为首要任务,所以歼-10战斗机如果参加本次军演,则很可能是为演练对海域制空权的争夺积累经验。

  这次军演最大的亮点是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这次的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是在没有导演部事先规定动作且不提供对方信息的情况下所进行的“高仿真”的演习。据笔者估计,中国海军将出动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常规潜艇进行潜舰模拟互攻击。双方对“基洛”级潜艇演练的宝贵经验对于我军来说是非常重要,毕竟越南海军即将装备6艘“基洛”(先到货2艘)潜艇。对我海军威胁较大,而这次军演提供一次近乎实战的检验机会。

  三、战略意图:中俄针对美国的强力回应   

  “在莫斯科与西方的关系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谷时,俄罗斯总统普京选择访华。”法新社如此形容普京此次的访华和中俄军演。中俄军演和可能签署的中俄天然气大单,加上乌克兰危机和中国周边海上领土纠纷的背景,外媒对“中俄走近”异常警觉。

  法新社18日引述专家的话分析称,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需要证明它并未被孤立,这就是普京此次访华的目标。《华尔街日报》则称,俄罗斯派出6艘舰船赴中国参加海上军演,“这传递的信号是,在日本军事野心日渐膨胀之际,俄罗斯站在中国一方”。

  “目前俄中两国的政治合作已经达到顶峰,只差签署联盟条约了”,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对俄《莫斯科共青团报》表示。日本时事通讯社则对中俄联合军演赋予特殊意义,称中俄在联手打造没有美国的亚洲安全系统。

  四、中俄军演举行的时机微妙

  据报道,20日习近平和普京将一同出席在中国举行的“海上联合-2014”联合演习开幕式,外媒分析称这一隆重的规格是比较罕见的。时事通讯社称,目前中国同邻国的东海、南海领土争端中受到美国牵制,而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欧美严重对立,“中俄联手以达到牵制美国的目的”。此前,美国一直在俄罗斯煽动中国威胁论,希望让俄罗斯远离中国。但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与欧美关系急剧恶化,从而推动俄罗斯与中国接近。他表示,俄罗斯将加快与中国解决天然气、石油供应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将加强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在经济领域,由于俄正遭到欧美制裁,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国具备替代欧美的潜力,这也将是中国向俄提供的主要帮助。中俄两国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基本利益和所持的原则立场相近或相同,在调整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平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越来越深入沟通,密切合作,甚至采取共同的行动。而且,中俄两国都同样面临着美国“重返亚太”新军事战略的逼迫,需要携手应对,既维护两国利益和安全,也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结束语

  中俄海军战略协作未来必须向海上发展。作为传统的陆权国家,俄、中两国海上实力、战略和经验均谈不上丰富,即使在冷战高峰,前苏联在海上也处守势,中国更是面临突破第一岛链的首要问题。成立刚刚10年的上合组织,一直以中亚稳定为各方密切关系和开展协作的切入点,虽然也对美国在中亚的渗透构成了一定意义的阻力,但中国近年的国际压力主要来自海上的局面也已极为明显。

  中国海军需要俄海军在外线的支持。即使俄罗斯海军力量平平,至少从地缘战略上说,俄罗斯拥有从另一个方向进入日本海甚至突入太平洋的地理条件,如果与中国配合得好,是完全可以对美日同盟构成压力,从而双方都可以达到自己的战略意图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曼联宣布范加尔上任签3年 吉格斯任助教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